人民网健康·生活

消毒牙刷 漂白衣物 去除尘螨

双氧水是清洁好帮手

2019年01月31日07: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医用双氧水常用来消毒,但如果在家里常备上一瓶,还能派上更多用场。近日,美国《读者文摘》杂志总结了一些双氧水的巧妙用途。

1.消毒牙刷等牙具。虽然牙刷应该每三个月更换一次,但感冒或没时间买新牙刷时,也可以把旧牙刷浸泡在双氧水里杀菌。假牙也能这样处理。

2.清洗发霉的毛巾。用等量双氧水和白醋配置成混合溶液,再把发霉的毛巾浸泡在里面清洗,即可去除霉菌。

3.去除汗渍和血渍。将双氧水涂在汗渍或血渍上,一小时后用水洗掉;特别顽固的污渍可以再用小苏打擦洗。

4.衣物增白。双氧水也可以作为漂白剂使用,在洗衣机里加入半杯即可。

5.清洗果蔬。如果不想用洗涤液,可以在果蔬表面喷少许食品级双氧水,以帮助清除细菌,食用之前再彻底冲洗。另外,在洗涤液里加一两滴双氧水,还可以提升抗菌效果。

6.消毒海绵。厨房或浴室里的清洁海绵浸泡在等量双氧水和水的溶液中,就有消毒、去除污渍的效果。

7.清洗冰箱和洗碗机。把少许双氧水喷在空置的洗碗机或冰箱表面,停留一会儿再擦掉,可以彻底除菌。

8.清除加湿器中的霉菌。使用发霉的加湿器会让人生病。可先用肥皂水清洗加湿器,然后用双氧水溶液消毒。

9.保养指甲。把一份双氧水和两份小苏打混合成糊状,轻轻按摩在指甲上,停留2~3分钟,然后冲洗掉,即有保养、美白指甲的效果。

10.软化双脚。混合等量双氧水和水,用毛巾浸泡后擦脚,有杀死足部真菌、软化老茧的效果。

11.清洁玩具。给孩子们的玩具表面喷上双氧水就行了。它无毒,对人畜无害。

12.赶走床垫上的尘螨。尘螨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但也有方法能赶走它们。在裸露的床垫上喷上双氧水,就能除去这种肉眼看不到的生物。

(蔡利超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