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睡不好,煎佛手黄芪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2019年01月26日07: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现代工作压力及生活节奏的加快,失眠人群越来越多。中医称失眠为“不寐”,认为是因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所致,是神志病中常见的一种病证。其病因、病机主要有虚实两方面,实者为七情内伤、肝失条达、饮食失节、痰热上扰,虚者为心肾不交、水火不济、劳倦过度、心脾两虚。总体来说不外乎阴阳失衡。

  因肝主疏泄,疏泄失常可影响精神情志。在此介绍一款针对肝气郁结证型失眠的方子,适合表现为失眠伴胁痛、胸闷嗳气、咽喉哽咽、食欲不佳、口干欲饮、情志抑郁、妇女月经不调等症状的患者。具体为:取佛手10克、黄芪10克、冰糖适量;将各物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750毫升(约3碗),煎煮约40分钟,代茶饮。此方为一人量,一周可饮三次左右。

  方中,佛手以干燥果实入药,味辛苦酸、性温,归肝、脾、胃、肺经,具有疏肝理气、和胃止痛、燥湿化痰的功效。黄芪性微温,味甘,归肺、脾、肝、肾经,可补气固表、利水退肿、托毒排脓、生肌。冰糖可补中益气、和胃,加入可改善口感。三药合用,既调达气机,又益气补中,可助疏肝理气,缓解失眠。▲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