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情志不畅,湿气上门

单祺雯

2019年08月01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 董 峰

夏季是祛湿的最佳时间。随着老百姓养生保健观念加强,很多人都有给身体祛湿的意识,那困住身体的“湿”到底从何而来?中医认为,体内湿气的形成可由自身及外部环境多种因素导致。本期我们先来谈谈自身原因之一——情绪。

人是社会性动物,有七情六欲,喜、怒、忧、思、悲、恐、惊等各种情绪都在身上有所体现,比如怒伤肝、喜伤心等。也就是说,情绪不可避免地会对人体造成相应影响。从中医角度上看,肝主情志,如果身体长期处于心情不好、生气的状态,会使得肝气郁结,最终出现气机不畅,阻碍正常运化和疏泄,容易出现肝胆湿热。经常忧虑抑郁的人还容易出现肺和大肠经的湿热。所以,情志不畅会致湿。反过来,湿气重也会让情绪失控,形成恶性循环。湿气重的人往往身体困重、少气懒言、精力不好、思睡、怕冷等,这些不适症状很容易影响心情,容易让人变得烦躁易怒。可见,两者相辅相成。

喜乐的心是良药,建议大家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情绪平和稳定,即便遇到不开心的事也要及时找到出口宣泄,别憋在心里。心情愉悦不仅是祛湿良方,更是养生的精髓。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