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寒地冻,“支气管哮喘”蠢蠢欲动!怎么破?

陈辉 张秋霞

2019年01月24日10:12 来源:羊城晚报

  冬季是支气管哮喘的高发季节,哮喘患者在这样的季节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伟为读者解惑。

  哮喘病人冬季要注意什么?

  哮喘病人要注意防护,比如防寒保暖、预防呼吸道病毒感染。特别是冬春季节,早晚温差比较大就容易感冒。病毒、细菌感染诱发哮喘发作,尤其寒冷会直接导致哮喘发作。

  另外注意合理饮食,过甜、过咸、过冷、过热都可能引发哮喘。所以饮食一般尽量清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特别是这种体质比较敏感的人,对一些容易过敏的食物,如鱼、虾、蟹、贝壳类的海产品要特别小心。

  哮喘病人在冬季能够运动吗?

  对于达到并维持良好控制的哮喘患者,是能够像正常人一样参加运动和休闲活动的。一般的体育锻炼可以做一些体操、慢跑等,比如老年人打打太极拳、做做呼吸体操等。

  但对于控制不好的哮喘患者,剧烈运动可能会加重或者诱发哮喘症状(运动型哮喘),应避免在那些寒冷天气下呼吸干冷空气的情况下进行运动。

  缓解期如何食疗?

  张伟表示,实际上这类病人的体质是有问题的——体虚,正气不足。他们在缓解期或稳定期,都属于体虚,常见情况有两种,一种属于肺脾气虚,另一种属于肺肾两虚。如果是肺脾气虚的病人,可以推荐喝山药八宝粥。主要成分有山药、黄芪、茯苓、薏米、莲子、赤小豆、红枣等,可以起到健脾补肺益气的作用。

  如果是肺肾两虚的病人,属于老年发病、久病,往往肾虚,可以推荐喝虫草老鸭汤。鸭肉性微凉甘,有滋阴清热的作用;冬虫夏草偏温、味甘,能够滋肺补肾。通过调理五脏,可以减少哮喘急性发作。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