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睡得好不好,反应血压稳不稳

2019年01月14日09:5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一天睡上10个小时仍然感觉困顿,原本控制良好的血压突然飙升,患者张先生连吃四种降压药发现没用,前往医院就诊才知道,睡得久不等于睡得好,而睡不好可能诱发难治性高血压。

  “睡得好不好,关系到血压稳不稳”,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主任胡立群解释,张先生患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患者在睡眠期间咽喉部肌肉塌陷,吸入气流受阻,导致呼吸紊乱,它是导致难治性高血压的一个危险因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会出现打鼾、嗜睡等症状,不少人以为打鼾就是睡眠质量良好,其实恰好相反,睡眠中长期缺氧,会导致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升高血压。

  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洪江主任医师也提醒,睡眠不好,尤其是熬夜,会直接影响血压的控制,造成血压不稳定。通常人的血压呈现白天高、夜间低的“勺形”变化规律,这样,人在夜间睡眠时身体的各个器官也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如果熬夜,夜间的血压会因为交感神经不能得到休息,甚至因为失眠引发焦虑进而造成血压上升,这种情况对心、脑等器官损害更大。服降压药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要想控制血压,一定要好好睡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