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鼾不是睡得香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耳鼻喉科住院医师 黄静瑶 □主任医师 杨 弋

2019年12月02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打鼾,是老人生活中的常见现象。有人认为,打鼾代表睡得香,其实不然。

有些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打鼾,这种情况自身睡眠质量一般不受影响。但当患者睡眠时鼾声震天、呼吸时断时续,经常憋醒,睡眠质量受到严重影响时,这就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表现,需要治疗。

睡眠呼吸暂停会导致血液中的含氧量减少,导致觉醒次数增多、睡眠结构破坏、睡眠效率下降。短期缺氧会造成可逆的组织器官变化,但若慢性长期缺氧,会导致多器官多系统的功能障碍,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和合并症。

第一,记忆力和脑细胞功能受到影响。患者通常伴有白天嗜睡,带来注意力不集中,导致认知功能也受到影响,注意力、记忆力及执行力等与健康人群相比下降,严重者会导致老痴。

第二,打鼾与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大脑长时间处于缺氧、低压状态,易导致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此类患者高血压患病率高达48%,冠心病患病率是普通人的3.4倍。

第三,打鼾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患者的糖尿病发病率在15%~30%,且二者相互影响。

第四,影响肺功能。由于长期低通气甚至暂时性呼吸暂停,会导致患者肺功能失调,肺换气不足,可出现严重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若呼吸暂停时间过长,可出现急性呼吸衰竭,部分患者还可并发夜间哮喘。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还与慢阻肺有关。

综上所述,打鼾严重的老人,应尽快到医院睡眠中心就诊。通过夜间的多导睡眠图检查可以确诊疾病,并评估其严重程度。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