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胸部低剂量CT有助于早期发现早期肺癌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 支修益教授

2019年01月07日1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如何预防肺癌的发生

肺癌作为恶性肿瘤的第一杀手,已经大摇大摆地走进我们的生活, 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不仅是中老年人,中青年人肺癌发病率也是越来越高。希望大家能够认识肺癌,了解肺癌,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从而降低肺癌的死亡率。

肺癌高发人群

肺癌筛查工作一定要锁定肺癌的高危人群,除了年龄和遗传因素外,肺癌的发病与三霾(室外的雾霾、室内的烟霾及心理的阴霾)有密切关系。

年龄是一个重要因素。肺癌的发病率从45岁开始就逐渐上升,到80岁达到高峰。我国目前肺癌筛查项目锁定的年龄是50岁以上。

肺癌家族史是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具有同样的遗传基因、同样的生活环境,再有同样的生活方式的话,我们把具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也定为肺癌的高危人群。

另外,就是既往有肺部疾病史,包括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和结核病等都属于肺癌高危人群。还有环境和职业致病因素。

肺癌分类和分型

从三个层面,根据发生部位划分中心型肺癌和周围型肺癌。根据病理类型分为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根据病灶的大小,有没有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又分为一至四期肺癌,这是目前的分类方法。

肺癌的临床表现

刺激性咳嗽

刺激性咳嗽是早期中心型肺癌的典型临床症状。我们知道眼里不容沙子,其实气管里也不容异物。气管里有异物的反应就是刺激性咳嗽,而这种刺激性咳嗽是控制不了的。

血痰或血丝痰

早期中心型肺癌两大临床症状就是刺激性咳嗽和/或血丝痰,两种情况同时出现时更应该引起警惕。

早期周围型肺癌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因为肿瘤是生长在肺泡组 织里,如果不侵犯胸壁及气管支气管和肺段支气管,病人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周围型肺癌如果出现临床症状就诊,开始出现刺激性咳嗽和血痰了,或出现声音嘶哑了,就不是早期肺癌了。

中晚期肺癌的一些表现

中心型肺癌出现了阻塞型肺炎或肺不张,表现为发热和咳嗽,周围型肺癌侵及胸膜、胸壁出现了胸水,就会出现胸闷气短症状。如果肺癌出现在肺门或纵隔淋巴结,特别是肿大的纵隔淋巴结压迫喉返神经,就会出现声音嘶哑。不管是肿瘤肿块还是转移的纵隔淋巴结,压迫了上腔静脉,就会出现额面部水肿。

怎样才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肺癌?

传统的肺癌筛查是用胸透或胸片,这样发现的肺癌大多不是早 期肺癌。用?百姓的话讲,早期检查发现了一个晚期肺癌。胸透胸片筛查肺癌会有盲区和死角,胸片的分辨率也差。现在用胸部CT代替胸片,代替胸透进行肺癌筛查,颠覆和改变了以前我们早期发现晚期肺癌的历史,可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肺癌”。

50岁以上、有30年以上的吸烟史、有肺癌家族史者是肺癌高危 人群。建议属于肺癌高危人群的中老年朋友每年要进行一次胸部低 剂量螺旋CT检查。

通过胸部CT检查就可以早期发现更多的早期周围型肺癌,无症状的、小于2个厘米以下的肺部小结节和微小结节。由早期发现肺癌的六个字变为现在的早期发现早期肺癌八个字,早期发现早期周围型肺癌非常重要,可以让更多的早期肺癌走进我们胸外科医生的视线。

目前肺癌的筛查除了影像学检查,还有液体活检。液体活检通过检测体液(血液、尿液、唾液、腹水、胸膜积液等)中的生物标记物(细胞、DNA、RNA和蛋白质等)来诊断和监测肿瘤等疾病。包括血清肿瘤标志物和肺癌自身抗体检查,痰端粒酶检测。

如果既有胸部低剂量螺旋CT,再加上液体活检包括血液的和痰液检查,就能确定哪些肺部小结节病人需要临床干预,有助于避免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有了这些辅助液体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好的去判断,也会让肺结节患者包括家属安心。

专家简介

支修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

擅长:肺部小结节诊断和鉴别诊断,肺癌早期诊断,早期肺癌和高龄肺癌微创外科手术,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CT引导下射频消融治疗肺癌和肺癌术后辅助化疗、辅助靶向治疗,晚期肺癌一线二线治疗和多学科综合治疗,以及基因监测指导下的肺癌个体化治疗包括靶向药物治疗和免疫治疗。恶性胸膜间皮瘤和恶性胸腔积液多学科综合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宣武医院特需门诊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