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气冷,血压升点是正常

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 郭艺芳

2019年01月01日09: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季节变换时,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容易发生波动,特别是在冬季,受寒冷气流影响,一些高血压患者可能出现血压升高现象,并对心脑血管系统产生不利影响。

寒冷环境中,皮肤血管收缩,加之出汗减少,一些敏感人群的血压可能比平时有所增高。敏感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平时血压波动大的患者、平时血压控制不理想者、不坚持规律服药者,以及重度高血压患者。这些患者一方面要坚持服药,同时还要注意经常测量血压。若血压比平时轻度升高,即收缩压增高不超过10毫米汞柱,可暂时不用特殊处理,继续服用原来的降压药物,观察数日,随着人体逐渐适应气温变化,多数人的血压可以逐渐恢复正常。若血压升高明显,收缩压上升超过10毫米汞柱,或者中青年血压持续超过140/90 毫米汞柱,老年人血压持续超过150/90毫米汞柱,则需咨询医生,由医生决定是否调整降压药物,切不可因为血压升高自行增加药物。

对大部分高血压患者而言,做好气温变化的基础应对即可:坚持服药,不要随意停药或者减量;注意保暖,适当增加衣物,避免受凉、感冒和肺感染,以免诱发心脑血管病;保证睡眠,避免过劳;注意监测自己的病情变化,有任何不适及时咨询医生。最后要强调的是,无论以前有没有心脑血管病,胸痛常常意味着很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的疾病(例如急性心梗、主动脉夹层等),一旦发生,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如果出现口眼歪斜、言语不利、四肢活动不利等症状,也要尽快到医院急诊,这很可能是脑梗或脑出血的临床表现。▲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