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射干生姜缓解咽喉痛

北京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医师 杨华升

2018年12月21日14: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进入秋冬季以来,由于气温偏冷、雾霾频繁光顾,很多人声音嘶哑、咽喉肿痛,但又没有发热及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这属于咽喉炎的表现。中医认为,外界环境刺激、空气质量不良是外因,阴虚火旺、辛辣刺激是内因。这类患者可以试服射干生姜汤。

取射干5克、生姜5克、蝉蜕5克、薄荷3克、海带30克,加水适量煎煮15分钟后饮用,每日一剂。方中,射干清热降火、利咽止痛,为治疗咽喉肿痛的常用药。蝉蜕和薄荷也均有清热利咽的作用。中医有所谓“取类比相”的思维方式,因蝉鸣声音嘹亮,故蝉蜕有开音之效,这是基于药效的一种解释方法,而不是古人的臆想。海带具有清热化痰、软坚散结、利水滋阴的功效,可以治疗咽喉及声带息肉。以上四味药物药性偏凉,体质偏寒、胃脘不适患者服用后可能产生胃寒等不适,妙在加入少量生姜,温胃散寒,既能制约其他四味,使药性平和,还具有疏散风寒的作用。全方组方巧妙,不寒不热,不但可缓解急性咽痛,对于慢性咽炎、长期咽喉肿痛甚至伴有息肉的患者,以及有上述症状的感冒初期患者也有效果。孕妇服用需谨慎,使用前应咨询医生。(杨华升)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