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兼收并蓄 融合创新 开放包容

改革开放40年 中医药焕发新光彩【5】

崔元苑

2018年12月20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医药走向世界步伐加快 “朋友圈”越来越大

如今,在美国,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体验了中医的疗效开始相信中医。52岁的约翰律师患糖尿病多年,出现肾衰、心衰和糖尿病足症状,小腿和脚水肿、溃疡1年多,伤口无法愈合。医生告诉他只能截肢。朋友推荐他到润元堂国医馆试试。2周内,他接受了4次针灸治疗加中药内服。奇迹慢慢出现了,发生神经病变的腿脚渐渐恢复知觉,顽固的皮肤溃烂不久收口。

美国国家针灸和东方医学资格认证委员会的一项全国性调查表明,美国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接受过针灸治疗,其中,超过20%的人除了针灸之外,还同时使用了中药等方法。

4年前,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中心成立之初,当地居民并不认可中医院。于是,圣彼得堡中医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朝阳带领四五名医生到当地西医院义诊。经过中医诊治,一位60多岁的中风老人通过针灸治疗恢复了自主行走。随着这样的病例越来越多,中医院在当地渐渐站稳了脚跟。

在南非的同仁堂,30余名员工中,25人来自非洲国家,本地化率高达70%。同仁堂、天士力等60家中医药服务贸易机构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中医医院、中医诊所、中医养生保健机构。

40年来,人们从对中医治疗的不了解,到逐渐认可中医疗效,再到里约奥运会流行的“中国印”,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确切疗效被认识和验证。通过口碑相传,世界各地的人民更加愿意、更加放心地开始使用中医。

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并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订中医药合作协议86个。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中医药服务与贸易的“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能为患者解除病痛,更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在促进文明互鉴、维护人民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2010年,“中医针灸”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到2011年,《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再到2017年,习近平主席向世卫组织赠送针灸铜人。中医药文化正在与中华文化同步振兴,在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同时,有力地塑造了国家形象,获得世界上越来越多人民的认同与信赖。

中医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世界人民需要中医药的服务,中医药需要世界的广阔舞台。40年是一个总结,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兼收并蓄、融合创新、开放包容,中医药将为促进人类健康、改善全球卫生治理作出更大贡献,为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愿景贡献自身的价值。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