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兼收并蓄 融合创新 开放包容

改革开放40年 中医药焕发新光彩【4】

崔元苑

2018年12月20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从“药乡”到产业高地 中医药产业链不断拓展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医药的“五种资源”优势也在被激发和释放出来。

2002年科技部等8部委联合发布《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2002—2010年)》后,全面开启中药产业现代化建设的道路。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中成药有2088家GMP制药企业,从传统的丸、散、膏、丹等发展到现代的滴丸、片剂、膜剂、胶囊等100多种剂型,品种达1.4万余个,有6万个药品批准文号。中药工业总产值7866亿元,占医药产业总量的28.55%,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药出口额达37.2亿美元。

中药材种植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农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中药产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具有独特优势和广阔市场前景的战略性产业。全国各地已经打造出一批有较高知名度和良好信誉的道地优质中药材品种、生产基地、示范种植区。

甘肃陇西就是典型的“千年药乡”,目前陇西县已普查到的中药材种植品种多达310种。近年来,陇西县抢抓国家和甘肃省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大力实施中医药产业“种植标准化、加工精深化、市场专业化、仓储规模化、产品品牌化”工程,产业效益日益凸显,已成为甘肃陇药产业发展的桥头堡和全国重要的中医药循环经济示范基地。2017年,全县中医药产业产值达到241.66亿元,贡献财政收入1.36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4元、工业增加值15.7亿元,分别占到全县财政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工业增加值的14.5%、22%和27.3%。

对此,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指出,中药材种植已逐渐发展成为新型特色产业,在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方面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除了中药材种植产业,“中医药+”业态也是层出不穷。为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养结合中的作用,引导疗养机构提供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为主的中医疗养服务。2017年3月,国家卫计委等13部门印发《“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大力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要求发挥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提供老年健康多元化服务。这一年,首批15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名单公布,第一批13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开始建设……中医药健康养老、健康旅游、“互联网+”等新业态快速发展。

除了康养中心,许多地方开始试水“中医药文化养生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通过利用当地旅游特色,发掘当地中医药种植产业,将生态人文景观、医药保健、文化产业园、中医民俗客栈、中医药养生产品销售等与中医药养生相融合,打造出诸如中医药文化特色小镇、中医旅游点、养生节等具有中医元素的特色旅游项目,让游客在深味文化的同时,多关注自身的健康,了解更多的中医药知识,让养生保健慢慢融入到人们的休闲之中。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