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测一测你的牙多大年纪了?

2018年12月17日09: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你的口腔状况如何?《生命时报》根据英国牙科专家默文 德鲁安博士的研究,给出一套简单的测试,并采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口腔科主任陈世璋,教你正确护牙。

  英国牙科专家默文 德鲁安博士创立了一套全新的测试法,通过评估牙釉质侵蚀、牙齿裂纹、变色等牙齿老化信号,可计算出你的口腔年龄。不妨对照做个自测↓

  1.面对镜子微笑,你会如何形容自己的牙齿?

  A.洁白无瑕,和眼白一样白。 B.已经出现了一些微小的裂缝和缺损,眼白比牙齿更白。 C.出现明显的小裂缝和缺损,牙齿颜色加深或发黄。

  2.下面哪句话最能准确描述你的牙龈?

  A.总是保持粉红色,很健康。 B.很健康,但似乎没有过去那么坚固,刷牙时偶尔会出血。 C.医生说我的牙龈出现萎缩,有牙周炎。

  3.吃东西或喝饮料后,你会立即刷牙吗?

  A.我会待一会再刷牙,特别是吃过酸性食物之后。 B.我通常会在吃完早饭后刷牙,但尽量避免在喝果汁等酸性饮料后刷牙。 C.我从来没想过吃完东西后应该刷牙。

  4.照镜子时,嘴唇放松(不笑)的情况下,你能看到露出多少牙齿?

  A.能看到很多(约3毫米)。 B.刚刚能看到(约2毫米)。 C.几乎看不到(约1毫米)。

  5.你的牙齿坚固程度如何?

  A.全是“原装”,近期不会出现牙齿脱落。 B.我补了几颗牙,有一颗(或两颗)很快可能脱落。 C.牙齿问题很多,已经掉了一颗(或两颗)。

  6.吃冷的或热的食物时,牙齿感觉如何?

  A.感觉很好,无需担心冷热过敏。 B.遇热或遇冷时,偶尔会感觉疼痛。 C.很敏感,有时会破坏享受美食的兴致。

  结果分析

  答案多数选A,说明你的口腔年龄为20岁或更年轻。

  健康的牙釉质、粉红色的牙龈、自然洁白的牙齿会使口腔更年轻、更健康。

  答案多数选B,表明口腔已经表现出中年磨损迹象。

  牙釉质侵蚀、牙龈退化、牙齿明显磨损、牙齿颜色变深,都表明口腔衰老速度超过实际年龄。

  答案多数选C,表明口腔年龄正步入老年化。

  牙釉质侵蚀、牙龈萎缩严重、牙齿磨损或破裂、牙齿变黄、脱落或过敏,都是口腔衰老速度严重超过实际年龄的信号。

  护牙小提示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样的牙齿才健康:牙齿清洁、无龋齿、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口腔科主任陈世璋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要想防止牙齿老化,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护牙工程。

  1 选择合适的牙刷。

  小孩应选择儿童牙刷,刷头小、长度短、刷毛柔软,可在口腔内灵活转动,刷到所有牙齿的表面,不易刺激牙龈或损伤牙齿;老人及患有牙周病的人,尽量选择中度或软毛牙刷,减少对牙齿的摩擦损伤。

  需要提醒的是,每3个月就得更换一次牙刷,或刷毛变形时就要及时更换。

  2 不过度依赖牙膏功效。

  牙膏的基本作用是清洁口腔,美白、防蛀等功效都是辅助作用,而且牙膏在口腔内停留时间只有2~3分钟,有限的药物成分随着泡沫吐出后,很难起到治疗作用。

  低氟地区居民、老人、儿童可适量使用含氟牙膏,降低龋齿发生率;消炎牙膏能缓解牙龈炎症,但不宜长期使用;美白牙膏加入了摩擦颗粒,能磨掉牙齿表面沉积的烟渍、茶渍。

  此外,不同功效和品牌的牙膏应交替使用,以保持口腔菌群平衡。

  3 三餐后及时刷牙。

  没有条件刷牙也应用清水漱口,特别是食用了过酸、过甜的食物后。尽量用温水刷牙,刷牙时间不少于3分钟。

  夜间口腔咀嚼和语言活动停止,唾液分泌量减少,此时口腔自洁能力减弱,所以睡前一定要认真刷牙,刷牙后不再进食。

  4 养成使用牙线的好习惯。

  牙线能清除牙间隙食物残渣,当牙缝隙过大时可使用牙缝刷,不要使用牙签,以免损伤牙龈。▲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