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四届协和肿瘤放疗论坛暨京津冀临床放疗质控协作组成立仪式

2018年12月10日15: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7日,第四届协和肿瘤放疗论坛暨京津冀临床放疗质控协作组成立仪式在北京协和医院举行。来自全国的放射治疗专家,京津冀临床放疗质控协作组67家医院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北京协和医院教育处处长、放射治疗科首席物理师邱杰主持。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致辞,寄望协作组对医学科技的进步与普及做出积极回应,使先进诊疗技术普惠京津冀乃至全国人民。

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张福泉表示由于放疗是由多人参加、共同实施的复杂过程,所以质量控制至关重要,质控协作组的建立顺应了京津冀一体化和健康中国战略,旨在实现京津冀乃至更大范围内的质控信息、人才、技术、责任共享共担。

大会为67家协作组成员医院颁发证书,感谢京津冀三地各级医院的积极响应。

学术环节由北京医院放射治疗科李高峰教授、空军总医院肿瘤放疗科夏廷毅教授和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翟福山教授主持。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韩春教授、天津市肿瘤医院放射治疗肿瘤科赵路军教授和北京协和医院放射治疗科张福泉教授先后对河北、天津和北京的放疗质控现状进行系统介绍,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北京协和医院放射治疗科邱杰教授从三大层面详解放疗设备与技术的质控管理策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申文江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放疗科刘明教授和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放疗科袁智勇教授发表精彩点评。

放疗技术近些年迅猛发展,应用范围和治疗效果有目共睹。放疗质控是放疗流程的重要关口,是放疗管理的核心部分,也是放疗疗效的基本保证。技术设备日新月异,而大批优秀医师、物理师和技师队伍有待培养,对放疗风险的认识和质控的意识也有待加强。

协作组由北京39家、天津7家和河北21家医院放疗科组成,旨在建立固定、长效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促进放疗质控管理的均质化,提升京津冀地区整体放疗水平。未来,将主要面向放疗设备和流程质控,开展培训和院际交流,共享质控信息,推动规范化管理,使地方医院和广大患者受益。(王晓华)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