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9年第三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将与“中国医师节”一起举办

2018年12月05日16: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5日,中国医师协会召开第三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筹备会的新闻发布会。会议宣布,2019年8月,第三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将与“中国医师节”一起举办。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中国医学人文》杂志总编辑张雁灵曾说“医学人文是医学的灵魂,是保证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和医务人员健康成长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健康中国”离不开医学人文建设,建设“健康中国”背景下的医务人员队伍,不仅要有更丰富的医学知识和良好的技术水平,而且要有更为广博的人文情怀和人文关怀的能力。

近年来,我国医学科学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辉煌的成就,医疗机构建设、医疗科技成果等举世瞩目。但与此同时,医患矛盾时有发生,老百姓对医院、医生的不满和批评也日益增长,这也反映出医疗工作和卫生事业发展中运用医学人文的规范和引导不够。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推进“健康中国”和医学人文建设,在国务院医改办、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下,首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于2017年9月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医学人文大会所搭建的人文交流平台,对于促进医学人文精神回归,引领行业人文生态改善,缓和紧张医患关系,推动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具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关注。

2018年8月31日,第二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也顺利召开,并将大会主题定为“牢记医学使命 恪守职业精神”。

此次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年8月,第三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将与“中国医师节”一起举办。据介绍,第三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还会继续组织在人文管理方面做得很有特色的医院进行经验交流,就如何做好医学人文建设开展对话;大会还将举办百年名院论坛、医院文化宣传论坛、白求恩精神论坛等分论坛;同时,大会也将举办医界绘画、摄影、书法优秀作品展、医学人文优秀论文展、百年名院历史文化图片展以及精心准备的由医务工作者参演的“医学与艺术主题晚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发挥促进医学人文精神的回归、引领行业人文生态改善、缓和紧张医患关系、推动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作用。(聂丛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