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肺癌一发现就是晚期 女性肺癌患者为何增多?

郑琪 王屹峰 王家铃 周素琴

2018年12月05日09:57 来源:钱江晚报

这是一个让足球迷心痛的消息!12月1日,前中国女足国脚、1999年女足世界杯亚军队的核心人物张欧影,因肺癌去世,年仅43岁。从确诊到去世,仅仅过了8个月,大细胞肺癌是什么样的一个“杀手”?为何肺癌一发现,往往是晚期?女性肺癌患者是否越来越多?浙江发病情况如何,又该怎样防治?

令人心痛的消息背后,一系列疑问也摆在眼前。为此,钱江晚报记者专门采访了邵逸夫医院、省肿瘤医院的专家。

大细胞肺癌较为少见

恶性程度一般较高、易转移

张欧影,河北人,从1991年进入国家队之后,连续参加了1999年、2003年、2007年三届女足世界杯,以及2000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在球迷眼中,她是中国女足队伍中的一匹“快马”。2006年与美国丈夫结婚之后,移居美国。

此前据报道,今年3月,张欧影回北京参加中国女足青训论坛,会后回老家河北时,出现胸痛,最终被诊断为肺癌,而且是种类罕见的大细胞癌。

浙江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内科112病区副主任余新民主任医师解释,肺癌主要分为非小细胞肺癌和小细胞肺癌,非小细胞肺癌包括腺癌、鳞癌和大细胞癌。

大细胞肺癌恶性程度一般较高,易转移。

张欧影生前曾做过300多项基因检测,寻找适合的药物,但结果不理想。

女性肺癌患者增多

与二手烟、厨房油烟有关

邵逸夫医院胸外科陈周苗副主任医师说,关于女性发病增多的话题,一次国际学术会议披露了一组数据,让他印象深刻。“四十年前,10个肺癌患者中,9个是男性,而现在男女比例已经发展到3.5∶1。从临床上来看,男性患者中80%是腺癌,鳞癌不到20%。而女性患者,大多都是腺癌,一般也没有抽烟习惯。”

女性肺癌患者为何增多?在余新民看来,患者具有三个共同点:日常生活的空气质量较差、容易吸到二手烟、受到厨房油烟影响。

余新民医生曾接诊过一位杭州的女性患者,40多岁,因为骨疼到医院检查,确诊大细胞肺癌。确诊之后,患者很不理解,说自己明明不吸烟怎么得肺癌,后来发现,可能和二手烟有关,她老公有长达十几年的吸烟史。

肺癌高居浙江“癌谱”榜首

8mm以上肺结节要警惕

今年4月,浙江省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与死亡情况分析(2014年),我省居民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种都是肺癌。

而在肺癌患者中,腺癌、鳞癌是最为常见的两种类型。余新民医生说,浙江省肿瘤医院每年新诊断肺癌患者6000例左右,其中腺癌约占50%,鳞癌约占30%。

研究及临床观察发现,鳞癌和吸烟关系密切,而腺癌的发生与基因突变、环境影响等外界因素有关,包括大气污染、二手烟及厨房油烟等。

那从治疗角度来说,两者有什么差别吗?

陈周苗医生指出,鳞癌的恶性程度更低,但腺癌目前的治疗手段最多,对化疗、靶向及免疫治疗较为敏感,如果病灶在1cm以下能早期发现并手术,一般可以根治。但大细胞肺癌,进展迅速,可能体检时没问题,半年后做CT,已是晚期。

杭州市几家医院针对普通人群的体检发现,市民的肺部结节检出率为20%~30%。问题来了:结节有没有可能是癌?肺部查出结节怎么办?

专家们均表示,首先要明确,肺部结节不一定是肺癌,它可能是肺炎、肺结核,甚至可能是以前慢性炎症病变留下的疤。而在肺结节中,大家最担心的是磨玻璃样结节。

对此,陈周苗提出两个处理原则:一是不要恐慌,虽然磨玻璃样结节多是腺癌,往往恶性程度不大;二是看结节大小,8mm是早期肺癌是否需要手术的分水岭,如果超过8mm,一般建议手术切除。

“如果磨玻璃样结节在5mm以下,一年随访一次即可,大小在6mm~8mm,则3~6个月复查一次,超过8mm建议找专业的胸外科医生评估是否手术。”他表示。

在肺癌防治方面,专家建议45岁以上高危人群(符合下列危险因素之一者,这包括吸烟超过20包/年,或曾经吸烟但戒烟时间不足15年者;被动吸烟者;有石棉、铍、铀、氡等职业接触史者;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者;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者)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

除了戒烟、运动、筛查,余新民医生说,PM2.5表面往往会附着有害物质,可以直接进入肺部,在空气质量不佳的日子外出,建议戴具有防护功能的口罩。另外,如果有不明原因的咳嗽、咳痰、咳血,以及一两个月内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要到医院检查。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