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羽毛球,护好肩膀和脚跟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李永刚

2018年12月05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30岁的小李好久不锻炼了,本想打场羽毛球活动活动,结果随着一个扣球,只听足跟部“啪”的一声,脚突然不能动了。经检查发现,是跟腱断裂。打羽毛球,损伤最多的是下肢。

足跟部。脚部的跖筋膜与跟腱相当于弹簧,每次跳跃扣球时,这两个部位都会承担很大的力,运动久了或姿势不当,会导致足跟炎症或损伤。最常见的是足底筋膜炎,常因向上跳跃力量过猛,而产生炎症。跟腱断裂在足跟部损伤中算较严重的,很多是因为没接受系统练习,又没充分热身导致。

脚踝部。打羽毛球时有许多前后移动与横向移动,为了接球“稳、准、狠”,移动速度会很快。这样的快速移动,容易造成踝关节扭伤。踝关节周围韧带和踝关节囊受到损害,造成关节不稳定和关节痛,严重的需手术治疗。如果长期运动不注意,踝关节反复扭伤,几年之后可能演变成关节炎。

肩关节。打羽毛球是超肩运动,即腕与肘活动位置超过肩膀。超肩时间长了,易导致肩部疲劳。抬手猛抽球时,自身肱骨和肩峰的撞击可能引起肩峰下滑囊炎、肱骨内侧髁炎等。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