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传阻导滞要分度 房性早搏得重视

心律不齐不都是病

2018年12月03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公永太

心电图检查报告中,心律不齐的出现频率不算太低。不少人会为此焦虑,担心会不会得上心脏病。其实,并非所有的心律不齐都为疾病状态,真正是病的只有几种。

正常生理状态下,人体心脏跳动是规律匀齐的,一般为每分钟60~100次,老年人心率较慢,50次/分也可视为正常。普通青壮年人心率较慢时,常表现为不齐,被诊断为窦性心律不齐,但这种现象并非病理状态,无需过分担心。

引起心律不齐表现的疾病之一是传导阻滞,指心脏传导系统出现了损伤、阻断,主要包括窦房和房室传导阻滞。根据严重程度,传导阻滞可分为一度、二度及三度。如果患有一度传导阻滞但无症状,可不进行相关治疗;二度患者要查明病因,比如是有冠心病还是仅为心律失常,同时进行必要干预;三度患者常有晕厥表现,病情一般较重,心率多在40次/分以下,严重者甚至发生心脏骤停,因此要尽早查明病因并及时治疗。

早搏也是常见的一种心律不齐,一般分为房性和室性早搏,患者常感到心慌或是“偷停”。当常规心电检查发现早搏时,不要过分紧张,应再进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观察早搏总数。如果总数大于5000要及时就诊,明确是心脏疾病还是其他原因造成。健康人饮用过量咖啡或茶等,也可表现为大量早搏,减少饮用即可恢复。

病理性的房性早搏后续会发展为房速或心房颤动,房颤患者会出现绝对的心律不齐和脉搏紊乱。这部分患者要尤为注意,如不及时恢复窦性心律,长此以往,可导致心房内血栓形成,栓子一旦脱落堵塞脑血管则会引起脑卒中等严重并发症。室性早搏常与冠脉疾病相关,因为冠脉血管堵塞会导致心肌细胞缺血缺氧,发生异常电活动,从而导致早搏形成。当出现连续几个室性早搏时,要格外警惕,因为这很容易诱发室速或室颤。室颤是最危险的一类心律失常,此时心脏丧失了正常的射血能力,几分钟内就能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有些室颤可迅速发展为心脏骤停,患者往往来不及到医院就诊就已出现严重后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