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郭渝成:维护健康的核心是防患于未然

2018年11月29日13: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1月24日,“第三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暨2018大健康产业成果展”在重庆举办。本次论坛以“全民健康 魅力重庆”为主题,聚焦医、食、住、行、养等健康管理领域,围绕健康医疗服务、健康膳食营养、健康生活设施、健康行动方式、健康养生养老等主题探讨全民健康管理体制机制,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健康产业发展成果以及魅力重庆建设成就。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郭渝成

会上,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郭渝成发表主题演讲,并重点介绍了构建全民健康管理体系的方法和路径。

首先,转变健康观念是关键。郭渝成介绍,目前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较低,绝大多数人不懂如何维护和促进健康,由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慢性疾病已成为是我国居民的头号杀手。郭渝成表示,维护健康的核心是防患于未然,而不是亡羊补牢,要从根本上实现从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就必须从民众健康习惯的培养、健康素养的提升、健康责任的强化等几方面入手,综合施策。

其次,营造健康文化是核心。郭渝成表示,我国有着悠久灿烂的健康文化,传统中医药一直把预防疾病发生放在首位,千百年前就提出“上医治未病,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等先进的医疗观和健康观。然而,现今社会人们逐步忽视了在日常饮食和生活起居中打好健康基础,在与自然和社会和谐相处中保持身心健康,导致了“平时不养生、有病找医生”、“重疾病治疗、轻疾病预防”的局面。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和推广以中医药养生文化为基础的优秀健康文化和适宜养生技术,努力将维护健康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要多角度、全方位宣传“预防为主、重在养生”的健康理念,让崇尚健康成为社会新潮流。

最后,开展试点示范是重点。郭渝成阐释,要把全民健康都管起来,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供借鉴,要通过试点摸索出一套契合我国实际的全民健康管理模式。(聂丛笑、林成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