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寿蛋白”或能促肌肉伤愈

2018年11月25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英媒称,变老的一个坏处是骨骼肌失去了在受伤后愈合的能力。美国匹兹堡大学的最新研究表明,所谓的“长寿蛋白”可罗索(Klotho)可能既是罪魁祸首,也是治疗靶点。

据英国医学快讯网站11月21日报道,本周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上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年轻的动物体内,可罗索的表达水平在肌肉受伤后急剧上升,而在年长的动物体内,它的表达水平则保持不变。通过提高年老动物体内的可罗索水平,或是减轻可罗索不足的下游效应,研究人员就可以恢复受伤后的肌肉再生能力。

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康复科负责人法布里西亚·安布罗西奥说:“我们发现,我们能够挽救——至少是部分挽救——老年骨骼肌的再生缺陷。我们看到,年长动物的肌肉再生功能水平与它们的年轻同类差不多,表明这可能是今后的一个治疗选项。”

研究人员怀疑可罗索是通过线粒体的功能障碍来发挥作用的,于是给体内可罗索不足的动物服用了一种名为SS-31的线粒体靶向药物——这种药物目前正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与未接受治疗的对照组相比,接受治疗的动物在受伤部位长出了更多新的肌肉组织,它们康复后的力量也与基因正常的小鼠不相上下。

同样,与生理盐水治疗组相比,在给受伤几天后的年长动物注射可罗索后,它们长出更多的肌肉而且功能恢复得也更好。正常的健康小鼠在受伤后则不会从SS-31药物中受益。

从临床上来说,上述发现可以应用到肌肉损伤久治不愈或是肌肉在手术中受损的老年人身上。在适当的时间点给他们注射可罗索能够促进他们的肌肉再生,带来更加全面的恢复。

安布罗西奥提醒人们,给药的时机、剂量和方式都需要作进一步的研究。

安布罗西奥说:“如果只是用可罗索对肌肉进行‘轰炸’,那么我们认为不会看到任何功能性的好处。我们发现,模仿我们在年轻动物身上看到的时间配置似乎至关重要。我们认为,这会让我们对治疗窗口有所了解。”据新华社电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