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肌肉少,血糖升

2019年07月04日14: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解放军306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刘彦君

人到中年,肌肉开始流失,对于糖友而言,肌肉少会影响血糖波动。生活中,为了维持血糖的稳定,许多糖友只关注饮食中糖的摄入,而忽略了其他营养的均衡,使得肌肉量减少。解放军306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刘彦君介绍,肌肉,尤其是骨骼肌在血糖调节中有着重要作用。它是胰岛素的靶器官,胰岛素要作用到骨骼肌细胞上,细胞才能摄取、利用葡萄糖,从而降低血糖。此外,肌肉还可以储存能量,将血液中的糖储存为肌糖原;当人体需要能量时,肌糖原又能够转化为葡萄糖被人体利用,达到调节血糖的作用。

当人体内骨骼肌不足时,对葡萄糖的吸收利用降低,血糖就会发生波动,再加上糖原储备不足,血糖的调节能力也会变差。骨骼肌也影响胰岛素的敏感性,当骨骼肌不足时,胰岛素敏感性降低、抵抗加重,胰岛素作用减弱,肌肉细胞无法从血液中吸收、利用足够的糖,反过来也会影响肌肉蛋白质的合成,使肌肉数量和质量都有所下降,使得糖友下肢无力、平衡力下降,跌倒风险升高。

肌少症本身在中老年人中就比较多发,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则更为多见,且影响更大,因此刘彦君建议:1.减脂、控血糖。血糖和肌肉是相互作用的,所以想改善骨骼肌,也要控制血糖,高血糖会损坏肌细胞,不利于肌肉健康,平时要注意血糖监测。糖尿病患者一般较胖,过胖的病人肌肉间隙中可能有脂肪沉积,影响肌肉的质量和功能,想要增强骨骼肌,要注意减脂、控制体重。

2.在日常饮食中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蛋白质的摄入量应按照个人体重,每公斤摄入1~1.2克,多吃含亮氨酸等人体所必需氨基酸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大豆等。

3.延缓肌肉衰减,最有效的还是力量锻炼,但对糖友而言,建议选择有氧运动+力量训练相结合的方式。每天做30分钟微出汗的有氧运动比如骑车、快走、慢跑,再加上每周3次、每次持续20分钟以上的力量训练。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力量训练时不要只锻炼局部肌肉,尽量全身肌肉都估计。(记者 张筱悦)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