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为何 肌肉流失快

宋丹扬

2019年08月08日10: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康复科治疗师 宋丹扬

肌少症是一种衰老综合征,可能带来失能及生活质量降低的风险。其在老年朋友中比较多见,因为随年龄增长,人体性激素水平降低、线粒体功能减退等原因造成肌肉从40岁左右开始流失,75岁后进展更快。

除了年龄因素,还有一些原因会造成肌少症。1.肌肉废用:长期卧床或缺乏运动会增加患病风险。2.内分泌问题:胰岛素、生长激素和糖皮质激素等变化与肌少症的发生有关。3.神经退行性病变: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运动神经元活性不足或数量降低也是造成肌少症的主要因素。70岁以上老人的α运动神经元丢失高达50%,会明显影响下肢功能。而且,老人的星状细胞功能减退,肌肉再生和激活能力下降,肌纤维数量减少,所以肌肉更易受伤且难以修复。4.营养不良:其会导致蛋白质缺乏,加剧肌肉的进一步丧失。美国一项调查显示,50岁及以上人群中,32%~41%的女性和22%~38%的男性蛋白质摄入量低于建议值。此外,老人普遍缺乏维生素D,会影响肌肉量、肌肉强度、平衡力,容易跌倒。5.恶病质:即与潜在疾病相关的复杂代谢综合征,其特征是肌肉损失,伴或不伴脂肪量减少。

对老人来说,肌少症的病因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它被视为一种发病机制复杂的老年综合征。建议老年朋友足够重视,平时加强营养和锻炼,尽量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