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今年,这些常用药被列入了儿童用药“黑名单”【2】

2018年11月24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儿童用药有哪些基本原则?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学会联合发布十大“儿童安全用药指南”中指出,儿童不是成人的缩小版,应结合儿童的不同生长发育时期,慎重选择药品。

药品选择应少而精,避免“撒大网”的用药方式。能用一种药物治疗的,不用两种或更多种药,一般合用药品种以不超过3~4种为宜。

联合用药要控制。联合用药时,由于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会影响药物疗效,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亦可能增加。

不能为求速效,滥用药物,如抗菌药、解热镇痛药等。

正确阅读药品说明书,特别要注意药物的禁忌、慎用、注意事项、不良反应和药物间的相互作用等事项。如有疑问要及时咨询药师或医生。

用法用量要精准,尽量选择儿童专用剂型药物。就1岁以前的婴幼儿来说,最好以颗粒剂、口服液体制剂为主。

能口服就不注射。儿童用药剂型主要有注射剂及口服剂型。由于儿童的身体结构生理特点,在给予患儿药物时不推荐给予肌肉注射,儿童用药应选用糖浆、颗粒剂、滴剂、混悬剂、栓剂等儿童常用剂型。小婴儿可用滴管、喂药器等辅助喂药。适当的喂药方式可提高药物治疗效果,而且可避免药物呛入气管发生危险。

为儿童设置专用小药箱,药品存放要科学、合理,注意药品的保存条件,定期清理小药箱。

不要乱吃“营养药”。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缺这缺那”,于是给孩子买来各种补品,乱补一气。其实,儿童生长中需要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从食物中就可均衡吸收,饮食正常的儿童一般不必服用营养药,盲目过量给儿童服用,非但起不到保健作用,反而导致机体功能失调。比如,过量补充微量元素锌易发生脓疮病,长期服用鱼肝油会引起慢性中毒,大剂量长期服用钙剂和维生素C会造成泌尿道结石等。如果孩子因某种原因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确需补充时,应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合理地补充。

谨慎服用“海淘药”。在当下网红海淘药中,儿童用药是一大类。由于各个国家的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药品的管理各异,海淘药的风险不言而喻。另外,海淘药品说明书一般没有中文标示,家长难以全面了解药品信息,因此,提醒家长购买该类药品要慎重,选择前应咨询药师与医师,以免盲目跟风花钱买风险。

最后,还应该按时为儿童接种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

(责编:韩雅菘、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