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姐妹情深,妹妹脐血救姐姐又显同胞间“脐”迹!

2018年11月21日14:56 来源:齐鲁晚报

  脐带血作为当下一种医学上重要的生物资源而备受关注,但是依然有很多人对它的作用和价值存在质疑。即使医学上有很多脐带血的临床应用案例,但是人们了解的脐带血还只是那个被当做废弃物丢掉的医学垃圾,但脐带血的临床医学作用和价值却是不容忽视的。

  11月20日一大早,山东省脐血库的工作人员再次赶到医院干细胞移植病区内,为一位8岁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宇宇(化名)送来救命的“脐带血”。

  在宇宇4岁的时候,爸妈发现她身上有出血点,反复发烧乏力,到医院检查后,血常规显示白细胞偏高,最终骨穿后确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宇宇的爸妈也奔走在各大医院,想尽各种办法。

  而当时宇宇妈妈已经有6个月身孕,通过医生得知造血干细胞的移植是治疗宇宇疾病的最佳方案,可以利用老二的脐带血来治疗该疾病。于是,当即就决定储存下脐带血以备不时之需。

  2016年11月3日,带着“救姐姐”使命的妹妹出生了,医院医生马上采集好脐带血,并送往山东省脐血库,进行干细胞的检测、制备等流程。

  经过2年的化疗,宇宇的病情本已趋于稳定,并回校上学。谁知在暑假的一次复查时,宇宇的病复发了,而当天,宇宇的爷爷也不幸去世。似乎一片乌云一直笼罩在一家人的心头,不过幸运的是妹妹的脐带血与宇宇配型成功,医生决定于11月20日为其进行同胞间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

  上午10点,妹妹的脐带血顺利地移植到了姐姐的体内,开始在姐姐的体内“生根发芽”,发挥自己的“洪荒之力”,为姐姐赶走病魔。

  这份承载着生命意义的脐带血顺利输注到宇宇体内,整个手术过程很顺利,后期可能会需要配合一些恢复治疗,医院工作人员也会密切监测宇宇康复情况。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