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寒冷地区民众饮酒易过量 会增加肝硬化几率

2018年11月21日08:2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9日报道,美国一项科学研究发现,生活在寒冷、日照较少地区的居民饮酒量更多,更容易因酗酒引发肝硬化。

该研究由美国匹兹堡肝脏研究中心发起,是世界上第一个系统性证明饮酒与天气状况有关的研究。研究人员使用了世界卫生组织、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数据,对196个国家的情况进行分析,探讨饮酒与气温、日照时数的关系。

研究显示,生活在寒冷、日照较少地区的居民,比生活在温暖、日照充足地区的居民更爱喝酒,英国人则被认为是世界上酗酒最严重的人群之一。酒精会使引起血管舒张,导致皮肤的血液流量增加,饮酒还与抑郁有关,当日照时数较少时,这种关联尤为明显。

英国克雷格城堡医院医学顾问Peter McCann教授参与了该研究,他表示,酒精摄入量会直接影响人们罹患肝硬化的几率。肝硬化是最危险的肝病,最终会导致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考虑到英国寒冷、日照较少的天气,和酒类低廉的价格带来的联合效应,毫无疑问,应制定更严格的酒类定价法律。”McCann教授提议,“在冬季的几个月里,广告法应考虑增加对酒类宣传的限制。”

本周一,世界卫生组织在爱丁堡举行的峰会上公布了有关欧洲酒精消费的最新数据。报告称,由于有害的饮酒习惯,近一半成年男性面临着短期或长期的健康危机和社会问题。而在今年早些时候,为解决饮酒问题,苏格兰已开始对酒类实行最低定价。(李泽雅睎 刘洋)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