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智能时代不能让老人掉队

盛会

2018年11月13日08:22 来源:健康报网

11月7日同一天的两则新闻,都发生在老年人当中,可结果却大相径庭,给人启发。

《扬州日报》报道,一位老大爷陪老伴到扬州市区某医院就诊,想租一辆轮椅让老伴坐着。谁知,提供现金租借的轮椅被借完了,只剩下需要手机扫码才能租借的轮椅。可大爷不会扫码支付,只得一路背着老伴挂号看病。

《人民网》报道,辽宁老人扎堆学网购。58岁的赵阿姨半年前在老年大学学会网上购物,短短一年时间她就在网上购物消费了近万元。从商品浏览、下单购物到查询派送和退货退款,她轻车熟路。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智能化的普及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无论是网购、外卖、打车,还是就医、理财、买菜,智能化应用都为我们提供了不少便利。可是,不少老人家却并未享受到智能带来的便利,反而遇到了许多不便。

老年人对于智能时代的不适应,一方面是自身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有所弱化;另一方面则是那些智能应用操作起来太复杂了。

社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但请不要忘记,智能化是为人而服务的。智能时代不能让老年人成为边缘群体,面对那些“慢了一拍”的老人,我们显然不能任其“独自凄凉无人语”。这不仅要求我们的老年大学、社区多开办一些免费的智慧老人课程和智能应用讲座,手把手地教老人家怎么去操作那些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智能化应用。我们的智能家电企业也要开发生产出更契合老人需求的智能家电,同时,作为子女的,更应该好好帮助家中老人去适应这个智能时代。只有这样,老年人才能真正拥抱人工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时代带来的各种便利。

☆推荐阅读☆

三类人不宜强化降糖:高龄老人、心梗脑梗、低血糖

外媒推荐10种减压小食 快速补充能量让你满血复活

激发胎宝宝潜能从7种训练开始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怎么办

没有仪式感的家庭,很难养出幸福的孩子

每天一两麦片粥可以预防糖尿病

预防脑卒中 及时排查颈部动脉狭窄

女性每天快走10分钟防心脏病效果最明显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