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怎么办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 庄焱

2018年11月13日08:28 来源:健康报网

手足口病是由一组肠道病毒(20多种)感染所致的急性传染病。我国每年4月~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南方10月~11月还会出现秋季小高峰。因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且通过日常接触传播,因此成为幼儿园中发病率最高的儿童传染病。

手足口病如何鉴别

感染手足口病的患儿早期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发热、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此时尚无法判断是否为手足口病。

临床上初步判断,主要依赖于其特征性的“口、手、足”表现。“口”是指疱疹性咽峡炎,即肉眼可见口腔内灰白色疱疹、溃疡,伴疼痛、拒食、吞咽不适感。在“手、足”部,则表现为手掌面、足部出现的多个小圆形疱疹,直径1毫米~2毫米,分布不规则但左右大小一致。和烫伤、烧伤、磨损后出现的水疱不同,手足口病的疱疹小而硬,表现为皮厚、液体少、不易碰破,疱疹周围还有一圈红晕,不痛不痒。疱疹多在3天~5天内自行退掉。消退的时候不破皮、不结痂、不留疤,是典型的手足口病疱疹的特点。确诊手足口病需要到医院进行病原体的检测,包括鼻咽拭子和血清学检查,配合完成必要的采样才能确保尽早诊断。

家庭消毒这么做最给力

手足口病传染性最强的时间是在发病后一周内。若小朋友感染了手足口病,其近期接触过的一切用品都有可能携带病毒,应彻底消毒,包括毛巾、漱口杯、玩具、餐具、床上用品、衣服,甚至是饮食饮水、排泄物等,必须尽快处理。

常用的消毒方法即开水煮15分钟以上;耐高温的产品推荐隔水蒸15分钟后再烘干;不耐高温或无法蒸煮的东西,比如塑料制品、家具等,可以使用1∶40稀释的84消毒液浸泡或反复擦拭,时间须在15分钟以上(消毒完成后注意要及时擦去残留的消毒液,以防入口)。

布类制品,比如被褥、衣服、毛巾等,单独清洗后煮沸5分钟以上,家有烘干机烘干者最佳。其他能使用一次性用品的,尽量选用一次性用品。

如果怀疑自家小孩得了手足口病,也请尽快到医院就诊,以防止进一步传染给他人。确诊轻症无须住院的患儿,可以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期间,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开窗通风1小时以上(雾霾天除外)。

勤洗手是预防关键。需要注意的是,市售的各种所谓号称具有杀菌消毒功能的湿纸巾、免洗消毒液,对手足口病毒无法产生作用,不能代替上述消毒方法。

二孩家庭,如果一个宝宝发病,另一个还没有生病,也要尽早隔离。另外,大人也会得手足口,只是发病率低,多见于患儿家属、幼托机构老师、保育员和家庭育儿嫂等。成人感染手足口病后虽然无须治疗,但仍要按上述方法做好消毒隔离。

和水痘、麻疹、风疹等常见的传染病不同,手足口病每次感染的病毒都不同,病毒与病毒间无交叉免疫力,因此一次病愈后极有可能再次感染,不可掉以轻心。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