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推进医院数字化 京东方着力打造医疗服务新特色

2018年11月08日16: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科技领域的发展日新月益,现代科技正通过改变传统寻医问诊方式,重塑医疗服务新业态。我国的数字化医疗、互联网医疗发展很快,互联网渗透率高。那么,数字医疗到底包含哪些内容呢?现代科技又是如何助力多元化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呢?近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智慧健康医疗服务联席CEO张伟做客人民网,就“推进数字医院建设,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相关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智慧健康服务联席CEO张伟

大众需求和科技发展助推医疗数字化

在访谈中,张伟对数字医疗所涵盖的内容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表示,数字医疗涵盖的内容两个层面,包括运营管理和技术两个方面。从运营管理层面来看,大家在患病后都想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然而医疗提供者和大众需求仍有差距。若通过远程医疗、远程会诊等手段,将大城市里优质的医疗资源和边远地区的健康需求相结合。此外,就技术层面而言,随着现在互联网技术发展,尤其是移动健康穿戴科技设备的发展,让医疗无处不在,从而使专家可实时远程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数字医疗今后一定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穿戴科技技术、传感技术的综合体现。现在医疗机构都是以信息化为基础,今后一定会以数字化为手段,走到智慧健康的目标。”张伟在访谈中这样总结道。

“互联网+”让患者看专家足不出户

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医疗服务最大的瓶颈就在于优质资源的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针对老百姓看病的痛点和难点等,如何通过互联网和数字化手段解决传统医疗的一些问题呢?

张伟表示,为了让优质医疗资源覆盖边远地区,京东方借助“互联网+”,与基层医院合作,先后成立了远程数字影像诊断平台、远程数字心电诊断平台以及远程数字病理诊断平台。边远地区的患者可把在当地做的影像学诊断结果上传到上述平台,由平台上的专家提供远程诊断,使患者足不出户享受到大城市专家提供的优质医疗服务。

创新驱动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建立

2015年京东方收购明德医院作为自己进入健康服务市场的平台。作为一家长期经营软硬件的企业,京东方为何会选择医疗行业呢?在张伟看来,京东方进入医疗行业还是有一定基础的。首先,京东方在产业方面积累的成功运营和管理经验可以运用到医院的运营管理体系里,京东方所建医院整体规划均以患者为中心;第二,京东方倾向于用创新方式来解决问题,特别是在医工创新融合方面,把工程学的优质技术(比如生物材料技术、3D打印技术、生物传感技术等),与临床相结合,开发出更便捷的医疗设备,推动医学学科发展,推动医院发展。

那么,京东方又是如何去获取自己的医疗资源呢?访谈现场,张伟归结为以下三大途径:第一,京东方在投资医疗的时候,把建医院作为一种回馈社会、惠及民生的工作去做,建立医教研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和国内外知名大学联合办学,开展医工融合创新,实现一种新的科研,把科研成果转化用到临床,通过环境和文化的建设,吸引优质的医护人员加入;第二,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开放服务平台。利用可穿戴设备,使优质的医护人员不离开现有医疗单位,亦可在京东方的平台提供医疗服务;第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质的医学毕业生,加入到京东方团队,都会有相应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促进其在京东方体系里尽快成长。

据悉,合肥京东方医院将于今年12月底开业。它的定位是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医疗数字化、数据云端化、管理智慧化的数字综合医院。张伟透露,京东方和安徽省病理协会共同建立数字病理诊断平台,依托该院可为安徽省基层医院的疾病诊断、病理诊断提供支持。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该院有一套专门的药物物流配送系统,患者在医生处看病后,无需离开诊室,即可拿药,改善了就医体验。

最后,张伟表示,根据京东方在全国范围内的布局,今后在不同区域将建立所属医院,以创新方式推动全国的医院建设、运营以及医疗服务质量的总体提高。(蔡熊更)

(责编:蔡熊更、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