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疗器械行业迎黄金发展期 迈瑞医疗市值升至创业板第二

2018年11月08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1月7日,迈瑞医疗盘中调整,尾盘稍有回探,股价报110元,总市值达到1337亿元,市值排创业板第二,仅次于宁德时代。

迈瑞医疗于10月16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价48.80元。受大市影响,公司股价在上市第三天后便打开了涨停板。此后在大市动荡调整期,迈瑞医疗整体保持上涨态势。

根据之前的公告,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8亿元,同比增长23.2%;实现归母净利润29.0亿元,同比增长45.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41.4%;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4.5亿元,同比增长9.3%。同时公司预告全年收入为130-143亿元,同比增长16.3%-28.0%;全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3.2-40.6亿元,同比增长28.7%-57.4%。

前三季度研发投入9.69亿元 同比增28.5%

据最新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迈瑞医疗前三季度研发投入为9.69亿元,同比增28.5%。单就第三季度来看,研发投入为3.29亿元,同比增速达63.4%。业内人士指出,作为目前中国收入体量最大的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充足的研发投入构筑其业绩护城河,夯实迈瑞医疗在业内的领先地位。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2017年,迈瑞医疗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33%、12.06%、10.13%,费用分别为9.88亿元、10.89亿元和11.32亿元,远高于行业平均值。根据Wind数据统计,迈瑞医疗的研发费用已经超过医疗器械行业上市公司研发费用排名前五的企业总和。

天风证券分析师表示,对比生物医药其他海内外高科技企业,充足的研发投入是保持企业在相关领域持久竞争力的核心因素之一。相比于这类型的公司,迈瑞的研发投入依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通过研发驱动,持续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冲击高端领域,抢夺进口市场的份额,带动业绩的持续增长。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迎黄金发展期 布局国际市场

随着全球人口自然增长,人口老龄化程度提高,以及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长期来看全球范围内医疗器械市场将持续增长。根据Evaluate Med Tech预测,2017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容量约为4,030亿美金,2016-2022年行业增速为5%,预计到2022年,市场容量约为5,220亿美金。

从区域来看,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成熟,市场需求以产品升级为主,市场规模庞大,增速稳定。相比我国的人口基数、经济发展速度,过去10年医疗器械中国市场复合增速约为24%,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医疗器械市场。

同时由于全球化进程加速科技渗透和成果的流动,过去这些年我国医疗器械的发展进程大大缩短。美敦力用50年时间完成了从0到10亿美金的销售额,而迈瑞医疗用16年时间完成了从0到10亿美金的销售额。

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正步入高速成长阶段。随着中国医疗器械企业技术提升和规模壮大,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还将逐渐扩大,中国医疗器械企业或将在全球医疗器械贸易中承担更为重要的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迈瑞医疗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及医学影像三大领域的产品销往全球19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超过30个国家设有40家境外子公司。在国际市场,梅奥诊所、约翰霍普金斯医院、麻省总医院等世界顶尖的医院均是迈瑞医疗的长期合作伙伴,公司赢得欧美主流市场医疗机构的认可。

数据显示,迈瑞医疗2015年至2017年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43.04亿元、45.16亿元和51.4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72%、50.00%和46.02%。公司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销售模式,在国内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在美国以直销为主,在欧洲则直销和经销共存,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

有医疗器械行业人士表示,与国内绝大多数医疗器械企业通过OEM/ODM方式出口不同的是,迈瑞能将自有品牌打进主流市场,并且在一些产品线上能够对欧美顶尖医疗器械企业构成竞争力,实属不易。

国际贸易对迈瑞医疗影响有限 机构云集调研

作为上周接待机构调研较多的上市公司,迈瑞医疗近日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机构调研记录。记录显示,天风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南方基金等共301家单位参与了三季报电话会议,此后又有前海人寿、广发基金、富国基金、高瓴资本等机构调研。

迈瑞医疗介绍,在产线维度,公司三条主营产品线(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收入均实现超过20%的增长,监护、彩超、血球等主要产品线都保持良好增长,发光、除颤、呼吸等成长业务继续高速增长。区域维度,国内市场持续带来强劲增长,国际市场上,欧洲和拉美地区在三季度显现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拉动国际整体也实现超过20%的同比增长。

迈瑞医疗表示,公司在北美有独特的市场定位,最近几年推出的创新型产品也迎合了主流医院的临床需求,具有竞争力,已将其视为战略市场,公司不会减少对相关市场的投入。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表示,自主研发创新是企业不断进取的源动力。上市之后,公司的研发投入不但要保持,还要增加。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周期长、投入大,还是一个没有天然垄断的行业,充斥着技术竞争、市场竞争。公司所在的不仅是一个在夹缝中求生存的行业,还是一个需要攻坚克难的行业,更是一个关乎人类健康安全的行业。需要秉着做专、做深的精神来办企业,更要有力争“数一数二”的进取心,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医疗器械品牌,让世界看到“中国创造”的力量。 

(责编:权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