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膏最好换着用 口腔患者不宜长期使用功效牙膏

杨蔚然 刘芳

2018年10月30日08:36 来源:长沙晚报

  “氨甲环酸”风波下,消费者如何找到合适的牙膏?日常选用牙膏要掌握哪些要点?记者采访长沙市口腔医院相关专家时,他们一致认为,牙膏最好换着用。

  不宜长期使用功效牙膏

  “网帖上称‘云南白药牙膏中添加处方药氨甲环酸’,先要弄清这个概念。”市口腔医院友谊路院药房主管药师郭锦材介绍,氨甲环酸又叫做凝血酸、传明酸,一般用来辅助止血,在临床应用中的确是处方药,但添加到牙膏中就属于化学成分,很多美白化妆品中也常会添加这种成分用于祛斑,且注明含有氨甲环酸。

  “氨甲环酸”之争,在口腔医生看来,其风险在于企图使用牙膏抑制牙龈出血。很多患者看似用牙膏把血止住了,但实际上治标不治本,因为氨甲环酸等有收缩血管的作用,能暂时止血,并不能对很多口腔疾病如牙周病等起到治疗作用,用了这类功效牙膏,会把牙周病的症状掩盖住,错失治疗时机,故不建议患者长期使用功效牙膏。

  怎样选用牙膏才算合理

  市面上的牙膏,有美白的,抗过敏的,抗菌消炎的,活血化淤的及改善代谢的中草药牙膏等,到底怎么选用呢?市口腔医院友谊路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医师谭映红介绍,牙膏有普通牙膏和功效牙膏,普通牙膏即不含特殊功效成分的牙膏,主要起清洁牙齿作用,适用于所有人群;功效牙膏则添加了某些功效成分,从而获得相应的功效。

  谭映红建议:6岁以下宝宝宜用专用牙膏,3岁以下的宝宝牙膏宜用量为米粒大小,3岁以上宝宝建议用量为一颗豌豆大小;6岁以上儿童和老年人宜用含氟牙膏,因含氟牙膏有防龋功效,但高氟地区的人无须使用含氟牙膏;抗菌消炎类牙膏不宜长期使用,以避免导致口腔内菌群失调;牙周炎人群宜用中草药牙膏,有助于消炎止血、活血化淤、改善代谢;牙齿敏感者宜用抗敏牙膏;长期喝茶、吸烟、嚼槟榔者,牙面上有色渍的人宜用美白牙膏,但也不要长期使用。

  如果想要好的美白效果,可选择含有有机硅成分的牙膏,这种硅拥有良好的耐磨系数,可以在美白牙齿的同时,将牙齿的磨损程度降到最低。

  两步有助找到合适的牙膏

  “找到合适的牙膏有两步很重要,一步是别看名字看成分,另一步是掌握两个侧重点。”市口腔医院五一路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曹培虹表示。

  第一步是看清楚牙膏的成分。牙齿发黄要找“有机硅”,即选择含有机硅成分的牙膏;防止蛀牙要找“氟”,即选含有矿物氟的牙膏,可在牙齿表面形成保护膜,抵御酸的侵蚀;牙齿敏感找“氯化锶”或“硝酸钾”,可缓解牙齿过敏造成的疼痛;预防牙垢,应选择含有焦磷酸盐或柠檬酸锌等成分的牙膏。

  第二步要掌握两点:一是注意是否含氟。普通人群最好选择含氟牙膏,临床表明,每天用含氟牙膏刷牙两次,患龋齿的危险性降低40%。二是要看牙膏的摩擦剂选用的是什么原材料,因为粗糙的摩擦剂会对牙釉质造成磨损。含硅摩料、氢氧化铝和磷酸氢钙的好一些,二氧化硅次之,碳酸钙的档次最低。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