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天用牙线有助长寿:彻底清洁牙齿 预防心脑疾病

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组常委 毕良佳

2018年10月29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用牙线还能助长寿?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研究发现,每天用牙线不仅保护牙齿,还可防止有害菌通过牙龈炎症部位进入血液循环,进而降低心脏病风险。美国衰老学专家更是指出,坚持每天用牙线,能让人多活6.4年。

研究证实,患牙髓炎、牙周炎的人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发作风险大大增加。口腔疾病的致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可侵入血液,继而引起或加重心内膜炎、冠心病等心脏疾病。牙周炎还是冠心病急性发作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可诱发缺血性脑中风。同时,口腔疾病还与糖尿病密切关联。糖尿病人群中,牙周病的发病率高,病变损害严重且进展更迅速。

彻底清洁牙齿是预防龋病和牙周疾病的重要措施。人的牙齿表面凹凸不平,难免藏污纳垢。特别在清洁牙齿的咬合面和两牙邻接处时,牙刷就显得无能为力了。因为得不到有效清洁,久而久之,牙齿的毛病就越来越多,从一开始的牙龈出血到后来严重的牙周病。这时就要请出牙签、牙线等辅助工具。牙签较粗,不能深入到齿缝,清洁效果大打折扣。相比起来,牙线能深入牙齿缝隙,抵达牙刷无法触及的隐蔽处,从而有效清理牙缝间的食物残留、牙垢、牙菌斑等。而且牙线的材质柔软,不会像牙签刺到牙龈。

每天晨起或午饭后至少使用一次牙线是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刷牙前使用牙线,能帮助牙膏中的氟化物更多覆盖和渗透。而刷牙后使用牙线,能清理牙刷无法清除的食物残留。另外,用牙线不会使牙缝变大。使用牙线后感觉牙齿的缝隙变大,是因为使用前,牙齿已经存在缝隙,只是被牙垢挡住了而已。

牙线一般分两种款式,一种是棒状牙线,棒的底部还可以当牙签;另一种有点像卷尺,用的时候需把牙线抽出来,拉到需要的长度就可以使用了。牙线通常线型较扁,厚度很薄。材质上,无蜡牙线适合牙缝不太紧的老人使用;如果牙缝较紧,上蜡牙线更易滑入牙缝里。老年朋友要注意使用正规产品,市场上有些不正规的牙线使用工业双氧水漂白,对人体十分有害。另外,牙线是一次性用品,不可重复使用。▲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