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口腔溃疡就是缺维生素?盲目补问题更多

2018年10月29日08:2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口腔一溃疡,很多人就以为是维生素或者微量元素缺乏,但是,极少的口腔溃疡是这种情况,通常局部创伤、精神紧张、食物、药物、营养不良、激素水平改变等都可能会诱发口腔溃疡,盲目地大剂量补充维生素容易造成其他健康问题。

  在口腔溃疡发作期间,吃水果也要注意,对于草莓、橘子、西红柿等酸味较重的水果蔬菜,反而可能刺激伤口。而且有些水果含糖量高,吃太多或食用过后不注意清洁也不利于口腔健康。

  有一些口腔溃疡可能预示着身体有潜在系统性疾病,如口腔溃疡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维生素B族吸收障碍症等均与口腔溃疡有一定关联,比如,30%~48%的口腔溃疡患者有消化道疾病,并伴有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况。

  普通的口腔溃疡是一种自愈性的疾病,就算不处理,一般5~10天就会好起来。但如果口腔溃疡伴随有反复发作、久治不愈、溃疡面大、周围隆起、疼痛异常、牙龈处有肿块、全身乏力、短期消瘦明显、颈部淋巴结肿大等情况,就应引起足够警惕。

  因为很多全身性疾病会表现为局部口腔黏膜溃疡,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白塞病、风湿病等往往会出现反复口腔溃疡,而超过两周没有痊愈的口腔溃疡还有发生癌变的风险。

  针对口腔溃疡发作期间,我们能是做到减轻疼痛程度和缩短愈合时间:日常保养多吃含锌的食物,以促进创面的愈合,比如瘦肉、蛋类、核桃、花生等;尽量多喝开水;避免食用辛辣的食物,如葱、姜、蒜、辣椒、胡椒等;避免抽烟及饮用酒、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治疗口腔溃疡的非处方药以含片、喷雾、散剂和药物贴片为主:抗菌漱口水或喷雾(如甲硝唑含漱液或氯己定含漱液)早晚含漱可以预防继发感染。但是,此药不宜长期使用,而且—般牙膏中均含有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与氯己定可产生配伍禁忌,使用氯己定含漱液后至少需间隔30分钟后才可刷牙。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