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改善医疗服务——我们在行动·我们共分享

“2018中国医院院长论坛”在深圳举行

2018年10月28日1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点击进入“2018中国医院院长论坛”专题

人民网深圳10月28日电 今天,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网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医院院长论坛”在深圳市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改善医疗服务——我们在行动、我们共分享”。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文彰,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叶蓁蓁,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医院的200余位院长代表,围绕“新时期的医改新任务”、“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互联网助力改善医疗服务”等话题展开专题交流,共同探讨和展望改善医疗服务工作的现状与未来。

“2018中国医院院长论坛”现场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致辞中介绍,举办本次论坛,目的是为了创新医疗模式,努力探索现代医疗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大力宣传改善医疗服务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果。“今天通过人民网,还要表扬一批在2018年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工作中涌现出的医疗机构科室和医务工作者。”焦雅辉指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人民网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媒体平台,评选出来的机构和人员也代表了百姓口碑,充分展示了在建立五项工作制度和推进十大医疗服务创新模式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这是社会、媒体、公众的认可。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对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出了新要求。”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叶蓁蓁在致辞中介绍,面向大健康领域,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规划打造了“人民健康”平台,在“科普真知识”“关注真问题”“践行真公益”等方面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品牌优势、资本优势、平台优势和传播优势,为改善医疗服务工作积极努力。下一步,人民健康还将从“增进沟通,助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宣传典型,发挥改善医疗服务的示范引领作用”“搭建桥梁,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三个层面着力,进一步推动改善医疗服务工作,为提升人民群众就医感受,不断做出新贡献。

经验交流:以多学科诊疗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经验交流: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探索

在当天上午的主题演讲与经验交流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文彰,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研究员褚湜婧分别以《新时代医改:新任务和大趋势》《医院党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办院理念》《互联网+满意度调查助力改善医疗服务》为题展开精彩演讲。北京医院常务副院长奚桓、江南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华东、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章志翔、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洪涛围绕“以多学科诊疗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进行经验交流;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刘瀚旻、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院长王文标、柳州市工人医院院长李兵围绕“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探索”分享了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

据悉,为深入推进《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充分发挥改善医疗服务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成效。2018年初,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与人民网合作开展了“2018全国改善医疗服务优秀典型宣传暨‘2018年度群众满意的医疗机构/科室/医务工作者’推选宣传活动”。在当天论坛上,“2018全国改善医疗服务优秀典型”颁奖授牌仪式同期举办。28家医疗机构入选“2018年度群众满意的医疗机构”,28个案例入选“2018年度全国改善医疗服务最具示范案例”,10位医务工作者入选“2018年度群众满意的医务工作者”,17个医院科室入选“2018年度群众满意的科室”,11家医院入选“2018年度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学习型医院”,12位医院院长入选“2018年度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学习型院长”。

在下午的主题演讲中,北京协和医院公共卫生学院张娟副教授,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夏慧敏分别就《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第三方评估》、《推进互联网+医疗 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作主旨发言,为进一步推进改善医疗服务工作,实现人民群众满意度预期目标建言献策。

当天下午,活动方还同期开设了两场圆桌论坛。围绕“医联体实践和分级诊疗”这一主题,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丽,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党委副书记许毅,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姚吉龙,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医院院长徐宏团分享了各自在实施医联体与分级诊疗方面的思路和经验;在“应用互联网大数据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圆桌环节,腾讯智慧医疗副总经理周旋、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副院长刘春旺、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陈家林一致认为,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的创新,将筑起未来医疗领域的战略发展新高地。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