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识早知道

病从鼻入!挖鼻孔增加肺炎风险 鼻毛不要拔

2018年10月26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 “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其实,平时稍加注意,提早预防,健康就在我们身边。人民健康网推出《“健”识早知道》专栏,专为你收集整理平时忽略的健康知识,做您的健康智库,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挖鼻孔增加肺炎风险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英国科学家最新发现“病从鼻入”——挖鼻孔也会患上肺炎。

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研究员维多利亚·康纳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40名成年参试者进行肺炎细菌在人体皮肤上的传播过程试验。参试者被随机分为4组,每组10人,各组均接受肺炎细菌通过手指传播的测试。参试者用沾上了肺炎细菌的手指挖鼻孔或者将鼻子凑近闻被肺炎细菌污染的手指。结果发现,挖鼻孔或揉鼻子时,肺炎细菌传播数量最多,传播速度最快。

康纳博士表示,肺炎球菌感染是全世界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据估计,每年因此死亡的5岁以下儿童就多达130万。新研究首次证明肺炎细菌可以通过皮肤和鼻腔传播。欧洲呼吸学会会长托拜厄斯·韦尔特教授建议,为降低肺炎球菌等病菌的传染概率,必须进一步提升大众保持双手卫生的习惯和控制感染的自我意识。人们在与免疫系统功能低下的孩子、老人及癌症等慢性病患者接触时,一定要注意保持手部卫生,并尽量避免与肺炎高危人群共享食物、饮料和手机等物品。 【详细】

鼻毛要剪不要拔

鼻黏膜是人体一道极为重要的保护屏障,许多“常驻”在人体表面的细菌,正是因为这道防线才无法进入体内。平时经常拔鼻毛、抠鼻子,易导致鼻腔黏膜受损,使得周遭的细菌“趁虚而入”,造成感染和一系列疼痛症状。出现疖肿后不及时医治,不但会出现脓点和疼痛感,严重时细菌进入血液循环,可引起败血症,有生命危险。鼻子位于“面部三角区”,感染后可能引起颅内感染,导致严重后果。

如果鼻毛过长影响美观,可以用消毒过的小剪刀适当剪短,剪的时候保证光线充足,小心不要伤到鼻子;也可以用专用的鼻毛修剪器。 【详细】

挖鼻屎对身体有几大危害

挖鼻屎向来被人们看作一种不雅的举动,以至于在很多场合,挖鼻屎的人总会遭到嫌弃。但是挖鼻屎可并非只有不雅那么简单。

1.影响形象:长期挖鼻孔会让鼻孔扩大,鼻子变形。

2.鼻黏膜易受伤:鼻黏膜有丰富的毛细血管,手指频繁、用力地抠挖,很容易使其受损或出血。而且有些出血可能是连续性的,要1~2周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

3.诱发感染:人的指甲缝里会携带细菌,挖鼻屎时很容易把细菌带入鼻前孔等部位,造成鼻腔感染,诱发鼻前庭炎、疖肿等。此外,不要认为只要不挖破就没事,挖鼻屎本身对于鼻黏膜就已造成了轻微损伤。不仅降低了鼻腔的防御功能,长久刺激会引发感染。由于在面部三角区,化脓性感染可能会经面前、眼上、眼下静脉等进入颅内的海绵窦,引起海绵窦炎症,最终导致“海绵窦血栓形成综合征”,如不及时治疗,死亡率极高。

4.损伤鼻毛:鼻毛是阻挡灰尘和病原体进入人体的最后一道屏障。此外,还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乱拔鼻毛,否则不仅会降低抵抗力,还易使毛囊发炎。

要想清理鼻屎,可以用棉签蘸浸温水来清洗鼻孔。而对于鼻孔里的硬块,可以用生理盐水对鼻腔进行清洗,使其软化,再用棉签清理;也可以涂红霉素软膏等油剂药物进行湿润后再清理。 【详细】

鼻塞不通,先调肺气

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肺气上接气道直通于鼻,构成肺系。肺除主气外,还司呼吸、助发音、主嗅觉。肺气充沛,肺鼻协调,则肺系功能正常,对外可发挥抵御作用,保护人体免受外邪侵袭,且能保持嗅觉敏锐。《黄帝内经》中说:“肺气通于鼻,肺和(“和”指的是调和、功能健全)则鼻能知香臭矣。”因此,鼻的通气和嗅觉功能主要依赖肺的作用,人的肺功能好,鼻窍就通畅,嗅觉也灵敏。

在中医看来,鼻部不适多源于肺部病变引起,肺部病变也可因鼻部疾病引起。当肺的宣发肃降功能失常,或肺气虚弱,人的免疫功能就会减弱,使鼻窍易感外邪。如肺气虚者,会因鼻窍失养、鼻功能失健而导致外邪入侵,进而出现鼻塞、鼻痒、打喷嚏、流涕等症状。在临床诊疗中,也常见到因鼻病迁延不愈,继而导致肺疾的患者。如感受风寒的鼻塞者,会引发胸闷、咳嗽、咳痰不爽快等;过敏性鼻炎者,易出现咳嗽、气短、乏力等不适 ;爱流鼻血者,可出现胸闷气促、时有呛咳等症。 【详细】

鼻出血,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多少都曾碰见“流鼻血”的情况,这时总有人关切地告诉正流鼻血的人:“快抬高另一侧的胳膊”、“仰头”、“把卫生纸塞到鼻孔里”……专家表示,其实这些处理方法都是错误的。更关键的是,流鼻血有时并非小事儿,而是很多疾病的早期表现之一。

全身性和局部疾病都可导致鼻出血

“鼻出血是耳鼻喉科很常见的一个症状,既可以表现为一侧鼻腔出血,也可以是两侧鼻腔出血,出血程度也差异较大。”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史丽说道,有些患者是擤鼻涕带血或后吸鼻涕带血,有的则会大量出血,甚至可能导致失血性休克。

据史丽介绍,儿童和青少年出血部位多在鼻腔前端,鼻中隔最前端的黏膜下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聚集,成年人和老年人则多见于鼻腔后端,处理起来相对麻烦。“引起鼻出血的原因非常复杂,包括全身性和局部性两种,很多时候,鼻出血是疾病的一种表现。”史丽说。

其中,全身性疾病包括:高血压、动脉硬化,老年人更常见,因体内血管脆度增加导致鼻部易出血;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等血液系统疾病;长期使用抗凝药物,例如支架手术后患者等,凝血机制遭到一定程度破坏;营养不均衡,平时摄入维生素较少;肝肾功能障碍等慢性病。

局部性原因则包括鼻外伤,过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窦炎,鼻中隔偏曲,鼻腔、鼻窦及鼻咽部肿瘤等,“例如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之一就是患者后吸鼻涕中带血。”史丽说。 【详细】

反复头痛应该检查鼻腔

有的患者经常出现顽固性头痛,做过一些诸如头颅CT、脑电图、脑血流图甚至头颅核磁共振等检查,但都没有查出什么问题,医生建议做鼻腔的检查(鼻部冠状位CT扫描),这让患者非常困惑。头痛为什么还要检查鼻腔呢?

因为头痛的病因非常多,病根并非全部在头上,一些鼻源性的头痛也较多见,但容易被忽略。所谓鼻源性头痛,就是指鼻腔、鼻窦病变引起的头痛,以鼻窦急性炎症最为多见,约占全部头痛发病人数的5%。其他如急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萎缩性鼻炎、鼻中隔偏曲等均可引起头痛。鼻源性头痛一般都有鼻塞、流脓涕等鼻病症状,多为深部头痛,呈钝性或隐痛,无搏动性,白天较重。但也有部分患者无明显上述鼻病的典型症状,容易被忽略。如果发现为鼻源性头痛,需要到耳鼻喉科就诊,予以相应处理治疗后,症状可消失或得到明显缓解。一般说来,鼻部疾病导致的头痛都是可以治好的。 【详细】

☆推荐阅读☆

金秋10月吃啥最养生?这五种食物别错过!

睡前两小时是养生黄金期! 按三穴皮肤光泽

疝气也会“歧视”人?一老一少易患疝

男女长寿原因不相同 养生保健各有重点

睡前两小时是养生黄金期! 按三穴皮肤光泽

健康吃鸡有五大要素!这些部位不能随便吃

国庆节后综合征怎么破?这些妙招让你"满血复活"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