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甜蜜”的困扰,高血糖的女性如何安全备孕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内分泌科  程飞

2018年10月24日1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伴随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发生很大的改变,肥胖或超重、血脂异常的妇女比例不断增加,而这些因素都是导致血糖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

对于伴有高血糖的育龄妇女,如果怀孕前血糖控制的不理想,则在怀孕后容易导致胎儿发育异常,并增加自然流产、胎儿畸形的发生风险,因此有高血糖的育龄妇女,为了确保母婴的健康和安全,备孕工作应重视,备孕“功课”应做足、做细、做实。

心理适应性调整

尽管高血糖对母婴会带来一定的危险,但是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极大地扭转和改善这些不良影响,因此从思想上要深刻认识到血糖控制的重要性,在行动上自觉与医生积极配合,在怀孕前严格进行血糖的监测和控制:在血糖没有达到满意控制之前,应采取避孕措施。

备孕妈妈还要预先调理心情;怀孕后可能发生的一些情绪变化如焦虑、紧张或早孕反应等,都会对血糖控制产生影响,因此有必要做好心理预期适应和应对,便于及时克服恐惧、焦虑和急躁等不良情绪,减少心理压力;对自己的体质和顺利渡过孕期要充满信心。

确保血糖达标

怀孕前血糖控制目标:空腹、餐前血糖控制在3.9-6.5 mmol/L,餐后血糖在8.5mmol/L以下,HbA1c(糖化血红蛋白) 控制在6.5% 以下。

加强血糖监测:为客观、全面了解血糖控制情况,血糖的测定要涵盖三餐前、三餐后2小时以及睡前等多个时间点,必要时加测凌晨2-3点血糖,了解夜间有无低血糖。

降糖药物选择:使用口服降糖药物者,要改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在医生指导下,依据个人胰岛功能、血糖变化特点、饮食生活习惯等因素确定胰岛素注射方案及选用相应的胰岛素剂型。

糖尿病并发症评估

怀孕可以使原有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加重;合并高血压还可加重怀孕妇女已有的糖尿病并发症。此外与糖尿病相关的一些神经病变可以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如恶心、胃胀、便秘、腹泻等)、排尿困难、反复尿路感染、体位性低血压以及对低血糖反应不敏感等不适,加重怀孕期间的血糖控制难度。

因此怀孕前要进行血压、心电图、肝肾功能、血脂、蛋白尿、HbA1c 以及眼底等检查,了解相关并发症的发展情况与病变程度。对于糖尿病病史较长、糖化血红蛋白较高的妇女要格外注意相关的风险。

既然已经知晓危害了,那么孕期血压、血糖该如何进行管理呢?如何进行高血糖风险自我评估?虽有了管理意识接下来具体该怎么做呢?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专家简介

程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从事内分泌临床工作近20余年,在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性腺等内分泌疾病诊治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糖尿病多学科防治与行为干预》、《妊娠合并糖尿病临床实践指南(第2版)》等多部医学专著。

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性腺等内分泌疾病诊治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五上午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