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本风疹患者激增 孕妇感染可致胎儿先天缺陷

王欢

2018年10月18日08:57 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17日报道,日本以东京首都圈为中心的风疹疫情正在不断扩大。10月16日,国立感染症研究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2018年累计风疹患者人数已经是2017全年的近12倍,达到1103人。这是自2012-2013年出现全国性风疹疫情以来,首次突破千人,一周之内新增风疹患者135人。

孕期感染风疹可能引发胎儿眼部、耳部和心脏等方面的疾病,今后患有这种“先天性风疹综合症(CRS)”的人群将出现增加,愈发令人担忧。呼吁家里有先天性风疹综合症患者的母亲们接种疫苗。

患者人数增加最多的是东京都,为45人,其次是神奈川县21人,千叶县20人。

厚生劳动相根本匠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是否会演变成大规模疫情,需要持续关注疫情发展”,显示出为了防范先天性风疹综合症,要通知所有备孕女性接受抗体检查的想法。

如果怀孕不满20周感染病毒的话,胎儿也会感染,患上先天性风疹综合症。代表性症状是先天性的心脏病、耳聋、白内障。

日本2012-2013年出现1.6万名风疹患者,有45人患有先天性风疹综合症,其中11人死亡。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