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华夏肿瘤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专家聚焦肿瘤防治

2018年10月15日09: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华夏肿瘤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记者许心怡摄)

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办的“华夏肿瘤高峰论坛”于2018年10月12日至10月14日在北京召开。大会邀请了国内外肿瘤学界享有盛誉的院士、专家出席,会议内容涉及肿瘤基础研究、早诊早治、外科、内科、放疗科及科普教育等领域的最新进展,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蔡建强主持了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赫捷表示,2018年正值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建院60周年。60年风雨兼程,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肿瘤防治事业的薪火相传、蓬勃发展。作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庆活动的一部分,本次大会将在国家癌症中心支持下,为与会的肿瘤学同道提供高水平的学术平台,为我国肿瘤事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新的力量。对于癌症的流行趋势,赫捷指出,中国癌症负担日益加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癌谱并存,地区分布不均匀,防治难度巨大。“防控工作是国家癌症中心的主要任务,我们要在全国建立21个省一级的癌症中心。”赫捷强调,“要建立全国的癌症防控网络;完善的肿瘤登记制度,特别是要加强以医院为基础的肿瘤登记制度;广泛地宣传防癌知识;进一步加强早诊早治;加强肿瘤规范化治疗。”

在院士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韩德民以“人工智能助力健康中国”为题,进行主题演讲。韩德民表示,随着科学的进步,大数据、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健康管理水平的提高,未来30年疾病组会发生变化,可能由抗击肿瘤治疗转移到维系健康,抗击早衰和老年痴呆等疾病,因此健康管理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他指出,通过医学人工智能的支撑,可以创建高效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搭建互联互通的智能医疗服务体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允怡从“如何改善临床医师的医学人文精神”角度发表观点。刘允怡强调,改善临床医师医学人文精神要基于良好的医学道德以及良好的医学人文精神,要建立良好的医病关系、医风、医学伦理以及医学操守,重视前人的贡献,培育好下一代,打造出医院和个人品牌。

据了解,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华夏消化道肿瘤MDT论坛”“华夏医学放射治疗论坛”“神经内分泌肿瘤论坛”等十余场分论坛。(许心怡)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