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揭穿食品谣言:喝醋能软化血管吗?

李玉楼

2018年10月12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食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作为调味料合理摄入能开胃、消食。但摄入的醋酸不会溶解血液中的物质,没有实验证明喝醋能起到降低血脂和软化血管的作用。相反,直接喝醋可能对口腔、食道和肠胃造成损害

  

  民间和网络上长期流传着喝醋能软化血管的说法,认为动脉硬化斑块是钙化的问题,而醋酸可以溶解血管中的钙质,从而达到软化血管的目的。喝醋真能软化血管吗?

  食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作为调味料合理摄入适量食醋能够起到开胃、消食等作用。但摄入的醋酸不会溶解血液中的物质,没有实验证明喝醋能起到降低血脂和软化血管的作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教授洪昭光介绍,动脉硬化斑块最主要的问题并不是钙化。动脉硬化斑块分为硬斑块和软斑块,钙化的硬斑块并不危险,而主要成分为脂肪的软斑块很容易破裂,造成血管堵塞。另外,喝下的醋也不会溶解血液中的脂肪。醋酸在小肠中就会被碱性消化液中和,能够吸收进血液的醋酸非常有限,而且很快就会被血液的稳定系统清理掉,故而醋酸不会改变血液的酸碱度,也不能软化血管。

  直接喝醋不仅没有益处,相反会带来一些危害。专家认为,由于醋酸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喝醋时与醋接触到的口腔、食道和肠胃都会受到刺激。胃溃疡患者空腹喝醋会刺激娇嫩的胃黏膜,腐蚀溃疡,造成剧烈的疼痛。

  事实上,食醋有助于软化血管、降血脂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而是起源于10多年前一些动物实验和流行病学调查,但这些研究本身非常初步,后续也没有更可靠的实验结果予以证实。

  动脉粥样硬化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高达六成,尽管不能通过喝醋来软化血管,但可以通过戒烟限酒、均衡营养、加强运动、平衡心态来改善和控制病情。

  对于市面上各种打着健康饮品旗号的醋饮料,专家提醒:这些产品宣称的功效都缺乏证据支撑,即使具有宣传描述的营养成分,以每日的摄入量来看,其功效也微乎其微。此外,消化道溃疡患者等不宜食醋的人群应该尽量避免饮用。

  尽管不建议直接饮用,但醋作为一种调味料合理摄入对健康有益。口味偏咸的人可以使用食醋代替盐和酱油等调味品,有利于降低罹患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此外,食醋会增加饱腹感,对减肥和控制血糖都有益处,专家建议醋的每日摄入量不超过6毫升。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2日 18 版)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