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京同仁医院:脱掉“护理帽” 深化优质护理 保患者安全卫生

2018年10月10日13: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1月26日,南京同仁医院400余名护理人员,集体告别以往象征护士身份的“燕尾帽”,从此“脱帽”上岗。

佩戴护士帽,一方面是护士身份的象征,另一方面是为了罩住头发,防止污染。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佩戴护士帽不仅没有为护士的工作提供便利,反而带来了一些不便。对于需要无菌操作的手术室、ICU、导管室等环境,护士们必须佩戴手术室专用帽,护士帽是不被使用的。此外,护士帽很难清洗,易滋生细菌。佩戴护士帽,偶尔也会让护士们遇到一些窘境,比如护士帽撞到输液架、吊瓶,护理患者抬头时一不小心碰到患者,遇到急诊跑起来护士帽掉落等等。除了工作上的不便,很多护士因为长期佩戴护士帽,从而出现职业性脱发。“脱帽上岗”,已经成为国内外护理界的趋势,一般只在每年的“5.12”护士节,或重大活动时,才会戴上护士帽,重温自己的职业梦想。

“脱帽”是南京同仁医院为贴合临床工作而进行的一个大胆的尝试,优化了护理操作的便捷度,对护理工作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推动的作用。虽然不再佩戴护士帽,但医院仍对护士们的头饰有严格要求。长发护士工作时需将头发盘成发髻,用统一的发饰罩住,短发的护士需要前不过眉毛、侧不过耳,后不过肩,整体形象清爽利落。“脱帽”后,患者和家属,如何识别身份呢?比如说区分护士长和普通护士,其中一种方式是根据各位护士佩戴的胸牌区分。

以“脱帽”为契机,2018年,南京同仁医院护理部继续深化优质护理,创建品牌特色服务。以社会新需求为导向,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护理部从多角度、多层面、多场所、多群体、多病种等方面考虑,目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护理项目,如以心内科疾病宣教微信群,肾友会、耳鼻喉的同仁气护之家(全喉患者群)、同仁甲状腺之家(甲状腺术后患者群),为患者配备气管套管家庭护理箱,筹备食管发音培训班,在多个街道社区开展系列性糖尿病护理知识讲座等。此外,护理部组织了一群优秀的护理骨干成立了居家护理中心,为区域特殊患者提供换留置胃管、更换留置尿管、PICC等护理上门服务,服务半径达到30余公里。(南京同仁医院供稿)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