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护士数量较十年前增长超一倍

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人

2020年05月13日09:20 来源:北京日报

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吴欣娟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数量达445万人,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人,我国护士数量较十年前增加了一倍以上。

“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刚刚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些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都看到护士的身影。”吴欣娟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共调派4.2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护士2.86万名,占援鄂医疗队员总数的近70%。近年来,我国护士数量以每年几十万人的速度增加,2019年护士数量较2018年增加约35万人。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数量达445万人,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人,大专以上学历护理人员超过了70%。我国护士数量较十年前增加了一倍以上。

我国护理事业发展情况很好,但也确实存在着一些结构不够合理的地方,例如基层医疗机构、偏远地区、农村,护士还相对不足;基层医疗机构的护士,在慢病管理、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等方面还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记者 刘欢 张航)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