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适度散步 热敷眼睛 按摩足心

睡前两小时,养生黄金期

记者 雷 妍

2018年09月29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 张湖德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张学良将军晚年被问到养生之道时曾回答:“我并没有特殊的养生之道,只是我能睡、会睡罢了。”我国古代医者历来重视睡眠养生,认为“眠食二者为养生之要务”“能眠者,能食,能长生”。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人体经过睡眠可以促使组织生长发育和自我修复,增强免疫功能。如何才能一夜好眠?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指出,睡眠不好的人,在每天睡前两小时——亥时,主动放松身心,避免做让精神高度兴奋的事,如剧烈运动等,非常重要。

亥时,即21~23点,古人称为“人定”时分,即在此时间段,人需要安静下来。传统中医认为,此时段三焦经旺,三焦是六腑中最大的,具有主持诸气、通调水道的作用。亥时,三焦可通百脉,若在此时睡眠或准备休息,百脉可休养生息,对身体十分有益。也正因如此,这一时段是人们睡前养生的最佳时机。张湖德建议,睡眠欠佳的人在这两个小时养成7个习惯,不但有助于解决睡眠问题,还能养生保健。

1.适度散步,促进睡眠。睡前1小时不宜进行紧张的脑力劳动,也应避免剧烈运动或体力劳动。如果想运动,可在睡前2小时左右适当散步,以半小时内、缓步为宜,可促进睡眠。

2.热敷眼睛,减少黑眼圈。白天用眼频繁,难免出现干涩、疼痛等症状。睡前热敷一下眼部,有助改善眼部周围气血运行,有效缓解眼部疲劳,还能减轻黑眼圈。具体方法:洗脸后,用稍热的水(以感觉不烫为度)浸湿毛巾,轻轻敷在眼睛上,待温热感退去即可。

3.按摩头部,消除疲劳。每天睡前用双手手指按摩头部,可刺激穴位,疏通头部血流,提高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早入梦乡,还可改善偏头疼。建议每次从头顶向后、用双手手指梳到头皮发热,约5分钟为宜。

4.热水泡脚,行气助血。睡前泡脚,胜服安眠药。睡前用温水(40℃~45℃)泡脚15~20分钟,可帮助气血下行,使大脑更放松,还能使脚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起到舒筋活络作用。

5.跪坐后仰,舒缓焦虑。白天久坐久站的人,可在睡前两小时尝试跪坐,双手放在臀部后侧,手臂伸直,上身慢慢向后仰,保持30秒后还原,重复3~5次,可放松手臂肌肉、锻炼腹部、舒缓焦虑。

6.按摩足心,强腰固肾。临睡前,以拇指顺时针按摩足心约100次,可调节肾经、补益肾气,起到缓解肢体疲劳、强腰固肾、抗衰防老的作用。

7.深呼吸,全身放松。有些人入睡前会因为一些事情过于兴奋,或突然想到某些事情而静不下心,导致入睡困难。建议睡前静坐5~10分钟,最好配合腹式呼吸,帮助身体放松。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