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类男性要警惕心衰

2018年10月06日08: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心力衰竭是指心肌受到严重伤害,心脏无法泵出足够血液供应全身活动。美国《生命处方》网最新刊文指出,心衰患者以男性居多,以下10个心衰诱因,男人更应该警惕。

家族病史。心脏病的某些危险因素具有遗传性。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的报告称,如果父亲或哥哥在55岁前患过心脏病,或妈妈、姐姐在65岁前患过心脏病,那么你患上心衰的风险会比其他人高一些。

胆固醇水平偏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会积聚在动脉血管壁上,导致人体组织发炎并且产生结块,增加心衰风险。年轻人20岁时就应做一次胆固醇检查,以后每隔4~6年重复检查一次。胆固醇水平偏高者,多吃高纤维食物。

高血压。血压过高会引起炎症、血管壁增厚和硬化,这些症状又会阻碍血流畅通、促使血液斑块产生,引起血管堵塞。减肥、限酒、定期运动、保持愉快心情也有利于稳定血压。

糖尿病。糖尿病会引起患者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升高,导致血管炎症。糖尿病还会引起一些并发症,增加发生心衰的危险。以水果、蔬菜、豆类和健康脂肪为主的地中海饮食能降低糖尿病和心衰的发生几率。

吸烟。吸烟会导致血管壁增厚、柔韧性降低,致使血管堵塞、痉挛,从而可能引发心衰。都柏林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后,心衰的死亡率会降低。

男性性功能障碍。男性不能勃起或勃起不坚,可能是血管输送到阴茎的血液不足所致,根本原因可能是动脉硬化或者血管功能减退,这两种情况都会增加心脏病的发生。

肥胖。美国心脏协会研究指出,如果人的体重超过正常标准,只要降低3%~5%的体重,就能显著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坚持健康饮食并且控制热量摄入、适当运动,可达到减肥效果。

久坐。久坐会使心肌、血管得不到运动,对心脏造成伤害。每个星期坚持5天锻炼,每天保持约3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如果没有时间,至少把步行10分钟列入日程表,或尽可能起身站一站。

睡眠呼吸暂停。如果你有睡眠呼吸暂停症状,呼吸道上部的软组织会在睡眠时堵塞气管,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和心脏病发作。

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促使炎症发生,导致血管中生成斑块。研究发现,艾滋病患者比其他人群早10~15年出现血管斑块。即使艾滋病患者服用了抗病毒药物,发生心衰的几率仍然是其他人群的两倍。(孙开元)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