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腺癌防治月:乳腺有事千万别拖!

2018年10月05日11:1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在粉红十月(国际乳腺癌防治月)到来之际,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癌内科首席专家王树森教授提醒广大女性,每个月都要做乳腺自查,每年要做乳腺B超检查,40岁以上的女性还要增加乳腺钼靶的检查。

  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逐年升高,2015年,中国新发乳腺癌病例达27.2万。实际上,乳腺癌很容易早期发现的,在临床上,首诊就是晚期的乳腺癌在全世界范围内在5%左右,可以说比例并不高。“与其他肿瘤相比,乳腺癌长在体表,是比较容易被早期发现的。但是很多女性忽视了、大意了。拖了一段时间才去就诊,结果就成了晚期肿瘤。”王树森表示,这些情况实在令人惋惜。

  重庆市肿瘤医院乳腺疾病治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曾晓华说,我国乳腺癌发病高峰不同于欧美国家,第一个高峰在45岁~55岁之间,较西方女性年轻了10岁~20岁;另一个高峰则在70岁~75岁之间。而且,我国乳腺癌年轻患者数量也相对较多,据统计,35岁以下年龄段患者约占10%~15%。究其原因,乳腺癌的发病因素包括月经来潮过早、停经过晚、不生育、不哺乳、遗传因素等。近年来,食品安全、空气污染、生活压力等也占有较大比重。

  据统计,目前我国晚期乳腺癌患者诊断后的总体中位生存期为2-3年,5年生存率仅约20%。而晚期乳腺癌的治疗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应综合考虑肿瘤本身、患者的身体状态等多种因素。王树森指出,“晚期乳腺癌治疗是非常艺术化的,因为选择的手段非常多,比如化疗药物有20多种,内分泌治疗有10来种,靶向药物10来种,大约有40个药物可供选择,此时需要“以人为本”选择更适合患者的个性化的方案。

  数据显示,在我国仅20%的晚期乳腺癌患者可存活5年。现在有很多新药的出现,对肿瘤的控制率很高,很多晚期乳腺癌患者可以长期处于带瘤生存状况,比如一位70岁的老太太,15年前做了乳腺癌手术,现在发现有淋巴结转移,但什么症状都没有。王树森认为,此时可以用相对缓和的方法,不一定追求肿瘤的缓解,只要病情不进展,采用的医疗手段不给患者带来生活质量下降就达到维持治疗的目的了。

参考资料
①金羊网:22岁美女查出乳腺癌 乳腺有事千万别拖!
②健康时报2018年01月09日:乳腺癌有两个年龄高峰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