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肝气不舒伤两腺 需调节情志、释放压力、对症治疗、通络散结

重庆市肿瘤医院中医肿瘤科主任 王 维 □黄 颖

2018年10月04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导致情志疾病发病率不断攀升。其中,甲状腺和乳腺疾病的发病与情绪关系尤为密切,患者中以女性居多,且多同时发生。

为什么甲状腺和乳腺疾病“钟爱”女性,尤其是情绪不佳者?中医认为,“百病皆生于气”,气不顺,气血经络不通最伤肝气,会导致肝气郁结。肝气从我们左侧大腿根往上到左脑,通过左脑回到右脑,再向下通过肝脏回到右侧大腿根,沿着小腹回来,就像环路一样不停运转,一旦肝气运行不畅就会出现肝气郁滞。肝气停滞在喉结,会出现甲状腺肿大、甲状腺结节、甲亢、甲减等异常,属于中医“瘿病、瘿肿、瘿瘤”范畴;停滞在乳腺,则为乳腺增生、结节、肿瘤等,属于中医“乳癖、乳岩”等范畴。

患者出现两类表现要引起重视,是不是甲状腺和乳腺“生病了”,并要重视预防和调理。

1.心情抑郁或烦躁易怒。患者经常情绪低落、唉声叹气,或烦躁易怒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此时,应自我调节,寻找释放压力的合适方式,比如多和有幽默感的人接触;听《春风得意》《江南好》等旋律悠扬的歌曲;点压太冲穴(足背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合谷穴(位于拇指和食指合拢后,隆起肌肉最高处),能使人感到心情愉悦。

2.肝经循行部位胀闷疼痛。肝经循行经过小腹、胸胁、喉咽、头顶等部位,“瘿”病常表现为颈前喉结两旁结块肿大,脖子粗大憋闷,眼睛胀痛等;“乳癖、乳岩”常可见乳房胀痛、溢液、结块、胁肋部疼痛,有的女性还伴有痛经、月经失调。肝郁化火、上扰清窍,还可出现头晕,肝郁日久可影响脾胃,出现食欲下降、腹胀、大便不成形甚至腹泻等。

当出现以上症状,患者除了调节情志,还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进行甲状腺彩超、甲功五项、乳腺彩超、乳腺钼靶及相关肿瘤标志物检查。若是甲状腺或乳腺结节,可以3个月随诊复查,配合中药以及能通络散结的外敷方剂;若是甲亢、甲减,应运用西药调节甲状腺功能,配合中医中药对症调治;若是甲状腺癌、乳腺癌,应尽早评估手术切除,术后进行放疗、化疗等。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