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指南给出降压新策略 生活方式调整非常关键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 陈源源

2018年10月02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8月底,全新的《2018 年欧洲高血压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发布。英国伦敦大学的布莱恩·威廉姆斯教授在本届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分别从生活方式干预、药物治疗、介入治疗几个方面,围绕新《指南》给出了高血压治疗策略。

生活方式干预。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或延缓高血压发病、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并能使血压处于正常高值的人群延缓进展为高血压。就 1 级高血压(轻度)而言,有效的生活方式改善可以延缓甚至减免患者对药物治疗的需求。但是,心血管疾病高危或有靶器官损害的高血压患者,必须启动药物治疗,同时要改善生活方式,可以协助控制血压,甚至减少使用药物的种类和剂量。但无论哪种高血压患者,改善生活方式的关键是“持续性”,而这正是目前的挑战之一。

新《指南》在钠盐摄入方面的推荐仍是每日少于 5 克。酒精消耗方面,推荐男性每周少于14个酒精单位、女性每周少于8个单位(1酒精单位约为125 毫升葡萄酒或250毫升啤酒),避免酗酒。推荐增加蔬菜、新鲜水果、鱼、坚果、不饱和脂肪酸(橄榄油)的摄入,同时减少红肉摄入,提倡低脂饮食。将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控制在小于30 ,争取保持在健康的20~25;或男性腰围小于102厘米、女性腰围小于88厘米,如果男性腰围小于 94 厘米、女性小于80 厘米,既有助于血压控制,还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运动推荐仍是规律的每周 5~7 天,每天至少 30 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荟萃分析显示,规律的有氧运动可轻度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降低心血管风险;队列研究可观察到死亡率的下降。此外,戒烟也是改善生活方式中重要的一项。

药物治疗策略。药物治疗是控制血压、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最有效策略。然而,多部指南显示,目前血压的控制率很低,不足治疗人群的50%。如今面对新的、更低的目标值,血压控制将更具挑战性。

由于单药使用常常疗效不充分,绝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需要联合用药。传统的“阶梯式”治疗策略,使得许多高血压患者停留在单药治疗阶段,血压控制不佳;同时,对多种药物治疗的依从性差,也是血压控制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新《指南》推荐起始两药联合治疗时首选单片复方制剂,即将两药(或三药)合成一片,可有效控制血压并改善依从性。但虚弱的老年患者、极低危的 1 级高血压患者(尤其是收缩压150 毫米汞柱)慎用。

另外,多项荟萃分析显示,与安慰剂相比,五类降压药(ACEI、ARB、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噻嗪类或噻嗪样利尿剂)均能有效降压,同时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鉴于此,新《指南》仍然推荐以上五类降压药作为高血压药物治疗的基本用药。在药物使用禁忌方面,新《指南》也没有大的更新,利尿剂仍然禁用于痛风患者、β受体阻滞剂禁用于哮喘及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的患者等。

器械介入治疗。高血压的器械介入治疗是发展迅猛的新领域,如肾去交感术、植入起搏脉冲刺激颈动脉压力感受器术、颈动脉体切除或消融术等。但常规治疗高血压目前并不推荐应用器械介入,需等待进一步的研究确证其安全性与有效性才行。▲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