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黏稠血液影响胰腺循环 低脂饮食才能拦住元凶

血脂太高,胰脏会出事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消化科 李邦一 □ 消化科主任 张 玫

2018年09月29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每到节假日,急性胰腺炎发病就会增多,若是重症急性胰腺炎,很可能导致严重并发症,十分凶险。导致如此严重疾病的常见病因中,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高脂血症。

急性胰腺炎的常见病因包括胆石症、酗酒、高脂血症等,其中伴有甘油三酯明显升高者,被称为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随着现代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脂血症已成为越来越常见的慢性疾病,在其影响下,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也呈增多趋势。目前大量临床研究已证实,甘油三酯与急性胰腺炎发病密切相关,当甘油三酯≥11.30毫摩尔/升时,发病风险显著增加;当甘油三酯<5.65毫摩尔/升时,发病风险降低。根据国内外及我科统计数据,急性胰腺炎发病后伴有甘油三酯升高者最高可达50%左右,甘油三酯≥11.30毫摩尔/升者最高可达20%左右。

血脂与急性胰腺炎发病之间的关系较为复杂,主要发病机制包括:甘油三酯分解后产生的游离脂肪酸可通过各种途径对胰腺造成损伤;血脂升高后血液黏滞度增加,造成胰腺微循环障碍,进而导致胰腺缺血、缺氧等。反之,急性胰腺炎发病后,因全身应激反应及胰岛功能受损,可导致甘油三酯水平进一步升高。因此,高脂血症与急性胰腺炎两者互为因果,在相互影响的过程中可能造成病情进展,形成恶性循环。

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的治疗,应从其发病机制出发,除给予急性胰腺炎常规治疗外,还需针对高脂血症做针对性内科治疗,从而阻断急性胰腺炎与高脂血症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阻止病情进一步恶化。

与其病后治疗,不如提早预防。由于甘油三酯水平与饮食关系较大,建议大家特别注意低脂饮食,尤其是已发现甘油三酯升高且控制不佳者,必要时可遵医嘱口服降脂药并长期监测,尽量将血脂维持在正常水平。此外,还应注意治疗糖尿病等可引起继发性高脂血症的疾病。将高脂血症拒之门外,也就远离了胰腺的一大杀手。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