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容易出现六种疼 影响勃起或排尿

脐下至腿根 男人的脆弱区

2018年09月29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男人脐下至腿间,有很多重要“零件”,它们非常娇弱,很容易出状况。近日,美国《男性健康》杂志刊文,总结男人性器官容易出现的6种疼痛,并且分析了其中原因。

1.尿道口疼痛。其原因可能很简单,例如洗澡时有一点香皂或沐浴液流进尿道口,就会立刻感到刺痛,只要排一次尿就可缓解不适。

如果尿道口疼痛持续了一两天,就应考虑性传染疾病,尤其是如果伴有绿色或白色的尿道渗出物,更应警惕。另一种可能是肾结石,在引起尿道口疼痛的同时,还伴有下腹部疼痛。建议出现尿道口疼痛时,先观察两天,如果痛感没有消失应就诊。

2.阴囊疼。其症状是举重物或长时间站立之后,阴囊感觉麻木、胀痛,躺下后痛感一般会逐渐消失。这种情况可能由精索静脉曲张导致,由于阴囊内的静脉血管肿胀,刺激了睾丸,引起阴囊的敏感或钝痛,很多男性形容这种痛是“好像阴囊里有个大蠕虫”。

静脉精索曲张的严重程度不同,症状也不同。3度症状最严重,阴囊肿大最明显,从外观上也最容易发现,患者会感觉阴囊有堵塞和坠胀感。2度症状较轻,但患者仍然会感觉到阴囊内部有一些绞痛。1度静脉精索曲张症状更轻,或者没有症状,较难发现。

3.勃起疼痛。如果阴茎勃起后坚挺不软,并且疼痛难忍,医学上称之为阴茎异常勃起,也叫阴茎持续勃起症。多数男性勃起不坚是因为流向阴茎的血量不足,阴茎异常勃起则相反,是勃起后阴茎内部充斥的大量血液回流受阻所致。长时间滞留在阴茎内的血液无法回流,会导致脱氧,从而引起疼痛。

4.睾丸疼。症状是睾丸部位急剧的放射性疼痛,持续不停,有时会伴有恶心或呕吐。造成睾丸疼痛的原因可能是一侧睾丸发生扭转,阻滞了睾丸所需血液和氧气的流通。医学上称这种情况为“睾丸扭转”,有的医生形象地称其为睾丸的“心肌梗塞”。发生睾丸扭转后应立即去看急诊,如果在发病4~6小时之内医治,一般能保住睾丸。若治疗不及时,可能需要切除患侧睾丸。

5.阴囊上侧疼痛。表现为阴囊持续性疼痛或隐隐作痛,发生在阴囊上侧,靠近阴茎根部。阴囊疼痛也许会逐渐加重,并伴有阴囊部位红肿。

这种情况可能是附睾炎或附睾感染。附睾是一个由众多曲折细小的管子构成的器官,位于睾丸的上端,阴茎和睾丸之间。精子离开睾丸后,就会进入到附睾之中继续生存。35岁以下男性发生附睾感染,可能为性传播疾病引起,35岁以上男性发病更多是因为细菌感染。

6.排尿疼痛。男性排尿时尿道疼痛并且尿中带血,此时尿液会呈铁锈色。排尿疼痛最常见的原因是尿道感染,也就是细菌侵入了尿道所致感染。另一种可能的原因是性传播疾病,比如淋病。最严重的,可能是膀胱癌的症状。发生排尿疼痛时自己不容易确诊,一定要看医生。(孙开元 编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