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津市南开区三潭医院:以病人为中心,改善服务态度

2018年09月28日16: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贯彻“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工作安排,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改善服务态度,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医院眼科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

严格贯彻执行医疗卫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做到依法执业;眼科健全并落实医院规章制度和人员岗位责任,特别是医疗质量的十八项核心制度严格基础医疗和护理质量管理,强化“三基三严”训练并进行考核;眼科先后派出三批次业务人员到天津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临床检查科、眼整形科进修学习;加强科室能力建设,做到专业设置、人员配备合理,抢救设备设施齐备、完好;规范消毒、灭菌、隔离与医疗废物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组织两批次护理院感人员到眼科医院进行培训学习及手术管理的参观学习,逐步实现眼科诊治、护理、手术室管理质控同质化;眼科医院定期进行继教培训、授课、和学术前沿会议,三潭医院眼科作为医联体单位,与眼科医院医生享有同样的学习机会;眼科定期召开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工作会议,积极整改落实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好提高医疗质量和保证医疗安全工作。

改进服务流程 改善就诊环境 方便病人就医

科室采取增加检查室面积,缩短检查室与诊室之间的距离,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对服务流程进行优化,简化环节,布局更加合理,方便患者就医;眼科统一制作了科室标识,使其规范、清楚、醒目;眼科为病人提供清洁、舒适、温馨的就诊环境和便民服务措施,做到有候诊椅,有饮水设施等;对“老年相关性白内障、黄斑变性”患者的治疗,采取流程改造等方式缩短各种等候和各项检查报告时间。创造条件,开展了预约挂号和诊间预约服务,方便广大患者就医;提供私密性良好的诊疗环境。

提高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增进医患沟通

眼科医护人员自觉维护病人的权利,充分尊重病人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对眼科医护人员进行礼仪培训,随时检查服务用语使用,杜绝生、冷、硬、顶、推现象;科室建立了医患沟通制度,主动与病人交流,耐心向病人交待或解释病情,要求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出院患者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定期收集病人及社会等方面对医院眼科在服务中的意见,并及时改进提高。

严格医药费用管理,杜绝不合理收费

严格执行国家药品价格政策和医疗服务收费标准。禁止在国家规定之外擅自设立新的收费项目,严禁分解项目、比照项目收费和重复收费;向社会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完善价格公示制、查询制、费用清单制,提高收费透明度。及时处理患者对违规收费的投诉;主动接受社会和病人对医疗费用的监督,减少医疗收费投诉。

加强职业道德和行业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医德医风

眼科医务人员积极参开展创先评优及健康教育等学习活动。使科室职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中坚持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眼科以多种形式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和制度教育,让医务人员树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新风尚,并与执业医师考核、护士执业证书再次注册相结合;严禁医务人员收受、索要病人及其家属的“红包”和其他馈赠;严禁医务人员接受医疗设备、医疗器械、药品、试剂等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以各种名义给予的回扣、提成和其他不正当利益;做好正确的舆论宣传,不发布虚假医疗广告误导患者,欺骗群众。

在“改善医疗服务质量”一系列活动中,眼科把活动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先进性教育”和“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活动两不误,两促进。通过“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活动,解决了短板和瓶颈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保证了医疗安全,改进和优化了医疗服务流程,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为今后继续加强医疗质量的可持续提高奠定基础。

突出亮点

三潭医院眼科为院内重点发展科室,是天津市眼科医院的诊疗基地之一,同时与南开区残联合作共同完成白内障复明工作。

目前,科室内开展项目包括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玻璃体腔注药术、视网膜荧光造影检查、全视网膜光凝术、翼状胬肉切除术、睑内外翻矫正术、眼睑成形术、泪道激光、泪囊鼻腔吻合术以及干眼症的诊断治疗等。

我院眼科全体医护人员将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精益求精,力求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2017年我院与眼科医院建立医联体,确定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建立业务指导、人才培养、质量控制、学科建设、科研合作的平台,建成发展、双赢的共同体。与天津市眼科医院签署了“医联体协议”。

业务培训:三潭医院眼科先后派出三批次业务人员到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临床检查科、眼整形科进修学习;组织两批次护理院感人员到眼科医院进行培训学习及手术管理的参观学习,逐步实现眼科诊治、护理、手术室管理质控同质化;眼科医院定期进行继教培训、授课、和学术前沿会议,三潭医院眼科作为医联体单位,与眼科医院医生享有同样的学习机会。

专科转诊:缓解眼科医院老年黄斑变性病人的治疗压力,与眼底病科建立湿性老年黄斑变性病人玻璃体腔注药术下转我院治疗,我院不仅具有这项治疗的技术能力,同时也具备我院对高血压及眼底疾病开展了诊疗工作,同时眼科医院对科研项目给予了技术支持,指导了新技术开展,到目前眼科医院专家联合开展玻璃腔注药术,治疗眼底静脉阻塞、老年性黄斑变性、糖尿病黄斑水肿共计147余例,临床治疗不仅取得良好效果,同时也为患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为实现慢病、常见病就诊到基层的医改目标,眼科医院的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高血压眼底疾病的患者,部分逐步在转到三潭医院门诊就诊,行定期监测检查,取药治疗等。在此过程中,发现病情严重的病例,如外伤性白内障伴晶体半脱位的、增殖期糖网病需做玻切手术的、肺癌眼转移的、角膜后弹力层脱离的等12例患者转往眼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开展业务指导

眼科医院每周六上午,定期派出各级主任、专家,在三潭医院出诊、会诊,解决在基层出现的、可以在基层解决的疑难病例。三潭医院作为二级医院内科基础较强,在医联体工作中,指定主任担任眼科医院内科会诊工作,参与危急重症的救治,手术监护等工作。

目前,我院眼科熟练开展超声乳化技术治疗白内障;眼底造影、激光光凝术治疗眼底病;玻璃腔注药术治疗眼底静脉阻塞、老年性黄斑变性、糖尿病黄斑水肿等,外眼整形手术,常见眼病多发眼病及慢病相关视网膜病变诊治几大块医疗业务,实现“重病到大医院、慢病、常见病、康复在基层”的就医秩序,让患者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天津市南开区三潭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