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带状疱疹,用针早病程短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 张 章

2018年09月21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皮肤黏膜感染性疾病,中医又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该病好发于春秋季,主要特点是簇集水泡,沿身体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伴有明显烧灼样神经痛,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

中医认为,该病多由于情志内伤、肝经郁热、热溢皮肤,或脾虚生湿、感染毒邪、湿热火毒蕴结肌肤而成。之所以疼痛难忍,是因为毒邪化火,与肝火、湿热搏结,阻于经络,气血不通,不通则痛。带状疱疹尤其好发于老年人和免疫缺陷者,呈阵发性加剧,难以忍受。即便皮损消退,也可能有后遗神经痛,部分老年患者疼痛可持续数月,严重影响睡眠和情绪。

治疗该病,西医常使用抗病毒、营养神经、止疼等药物,以及激素。中医在治疗过程中,初期以清热解毒利湿为主,后期以活血通络止痛为主,体虚者以扶正祛邪与通络止痛并用。此外,中医针灸疗法如针灸、艾灸、拔罐、三棱针点刺放血和电针,有明显的解毒止痛作用。

如果患者能在发病初期就应用针灸治疗,可更快地促使疱疹结痂脱落,减轻神经痛,并对后遗痛的发生起到一定预防作用。如果已经进入后遗痛阶段,针灸治疗也有一定止痛效果。临床实践表明,越早使用针灸治疗,带状疱疹病程越短,疼痛感越轻,后遗痛发生几率越低。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