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一针就能降血脂

2018年09月20日10: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 吴川杰

他汀类药物,是人类对付心脑血管病的有力武器,是目前心脑血管疾病二级预防的主要用药。这类药物常用的包括阿托伐他汀(立普妥)、辛伐他汀(舒降之)、瑞舒伐他汀等,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LDL是心脑血管疾病公认的危险因子,降低LDL水平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不过,这类药物却并非完美。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吴川杰说:“他汀类药物需要每日服用,很多患者不能长期坚持下去。副反应问题也是患者放弃他汀药物治疗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约15%的高血脂患者无法忍受他汀类药物如立普妥、舒降之等带来的副作用,最常见的包括肌肉疼痛、肝功能下降等。

但现在,国内患者有了新选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批准了一款名为依洛尤单抗的注射液,国内的高脂血症患者有了一个新选择,可以像胰岛素皮下注射一样,每个月注射一次即可降脂。

据了解,这款注射剂3年前已经在美国和欧洲上市,它专门作用于名为PCSK9的基因靶点。研究发现,导致PCSK9基因功能丧失的突变可以导致低胆固醇血症,同时这些突变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病率密切相关。针对PCSK9这一靶点的精准干预,能有效阻止PCSK9蛋白质形成,对肝脏代谢胆固醇有抑制作用,且不良反应更少。

2017年5月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对于他汀治疗效果不好的患者,添加依洛尤单抗注射剂可以进一步降低LDL水平,同时显著降低了患者心血管事件死亡、心肌梗塞、卒中、不稳定心绞痛和冠心病等风险。

吴川杰表示:“虽然与他汀药物相比,PCSK9单克隆抗体已经显示出诸多优势,但目前其适应证是作为他汀的补充和辅助用药,临床中还不可能最终代替他汀类药物。”而且,这款注射剂价格十分高昂。据了解,在美国正常使用依洛尤单抗,每年大概需要10万元人民币,进入中国后,价格肯定不会比美国低。(记者 董长喜)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