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突发胸闷心悸要重视 及时介入治疗可救命

八成猝死因心律失常

2018年09月12日08: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叶行舟

提起猝死,人们常感觉是消无声息、突然发生的,但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每年50万左右的心脏猝死案例中,八成以上都是心律失常所致。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叶行舟主任医师提醒,如突然出现心悸、胸闷、头晕、心绞痛等症状,应引起重视,只有早发现并规范治疗心律失常,才有可能防止心脏猝死悲剧的发生。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搏动的频率或节律发生异常,心跳过快、心跳过缓及心律不齐均属心律失常。心跳大于100次/分钟是心动过速,小于60次/分钟是心动过缓。轻度心律失常可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对人体不产生危害;少数严重心律失常因发生突然,救治成功率低,是发生心脏性猝死最主要的原因。

叶行舟介绍,心律失常在早期往往表现为轻微心悸、胸闷、头晕,偶尔有心绞痛,很容易被忽视。但即使早期心电图显示正常,后期也有发生猝死的风险。

32岁的李先生反复心慌已有3年,刚开始出现心慌时,稍作休息后能自行缓解,所以没太重视。最近半年来,他感觉症状加重,心扑通扑通跳得很快且很乱。叶行舟诊断认为,李先生心动过速,最高达到每分钟180~200次,考虑是“预激综合征”伴房颤。

预激综合征,通俗地说,就是心脏里多长了一条导电的线路,往往会不定期“短路”。这类患者不但会出现阵发性室上速,且更易房颤。普通房颤不会危及生命,可当“预激”遇上“房颤”,就像干柴遇上烈火,会发生比阵发性室上速严重得多的“心脏短路”事件,有引发心室颤动导致猝死的可能。

介入是治疗心律失常一项很好的技术,主要有植入心脏起搏器、植入型心脏复律除颤器(ICD)、心脏再同步治疗(CRT)起搏器、心脏再同步化治疗藏式心脏自动除颤器(CRT-D)以及导管消融技术。叶行舟说,目前心律失常诊治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对心律失常介入治疗重视度不够,治疗水平不均衡、不规范等。因此,需加强心律失常介入治疗学术交流,普及心律失常介入治疗技术,促进心律失常介入治疗规范化开展。

长期缺乏运动或精神处于紧张状态的人群,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糖尿病的人群,所有患心脏疾病的人群都是心律失常的高危人群,应尽可能避免吸烟、大量饮酒、常喝浓茶或咖啡、过度疲劳或严重失眠等。叶行舟说,老年人由于肠道功能下降,常有便秘问题,容易加重心律失常,引发猝死,应多食用膳食纤维,保持大便通畅。心功能不全和水肿的患者要控制盐和水的摄入,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功能的恶化。有前列腺增生的老年患者,需尽早治疗,以免排尿困难加重心律失常。此外,还要保持好心态,乐观是预防心律失常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其作用甚至胜过服药。特别强调,当感觉心悸不适等症状时,应尽早到专科明确诊断,一旦诊断为心律失常,要遵医嘱,规范诊治,防止心脏猝死悲剧的发生。(特约记者 崔玉艳)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